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理工学院吕月良校长超硬核致辞“盘”哭2019届毕业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一个有精气神的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做一个有精气神的人

  ——在福州理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吕月良

  尊敬的2019届毕业生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大家在这里共聚一堂,共同祝贺2019届学生毕业。大家知道每年的毕业典礼既是起点也是尾声,既可以满怀希望地憧憬未来,也难免悲喜交加地依依惜别。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此时此刻百感交集。好好享受此刻的心情吧,因为这样的日子一生中很难再有一次了。

  下面,请今天在座的所有老师、毕业生家长和朋友们起立,向2019届杰出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

  现在,请2019届的全体毕业生们感念教师对我们的培养和谆谆教诲,请你们起立向他们致谢。

  谢谢各位!

  同学们,你们是福州理工的第一届本科学生。首届学生意味什么?意味着这所大学的历史上,你们是永远的“黄埔一期”,永远的师兄师姐。四年前,青春洋溢的你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了福州理工学院,从此与学校的命运紧紧相连。你们一定不会忘记下课后人潮涌动的食堂和放假后一座难求的公交车,不会忘记熄灯后开不完的“卧谈会”和考前秉灯夜读的黑眼圈,更不会忘记那些倾囊相授的师长和那些睡同一宿舍的兄弟或姐妹。这一幕幕鲜活的场景,难忘的人和事,以及你们所经历的苦和乐,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那么难忘,那么令人眷恋。而这些难忘的经历造就了现在不一样的你们,你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敏锐,信念更加坚定。

  同学们,你们陪伴着这所大学一起成长,这里的每一处变化都有你们的亲身经历。四年来,学校构建了“科技驱动教育进步”的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在校内建立了经国际认证的汽车电子生产线,建成了一大批省级和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创新中心;顺利通过文明学校、平安校园、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一大批师生在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竞技竞赛中崭露头角、摘金夺银;学校在全国首创的校企融合“工程师+讲师+技术股东”、“三创产教融合科技园”等新模式新思路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同学们,这些成绩的取得,你们都参与其中。学校的每一步成长都是你们帮着它一步步走过来的。因此,在今天这个属于你们的典礼上,我想对同学们说声谢谢,感谢你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和年华留在了福州理工学院!

  走过今天,同学们即将满载收获与梦想离开母校,奔向五湖四海、乃至世界各地,投身到火热的新时代建设大潮中。

  在这依依惜别的时刻,我用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做一个有精气神的人”。

  常言道,天有三宝日月星, 地有三宝水火风 ,人有三宝精气神。

  “精”,就是活力。《黄帝内经》说:“人始生,先成精”。精在人身上表现为一种旺盛的活力状态。青春就是用来担当和奋斗的。同学们都很年轻,要有年轻人的朝气,有生机、有活力、有担当,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增强信心,善于发现自己的潜能,敢于大胆展示自己,到祖国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自身作用的地方去,充分释放年轻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精神、挑战意识和创新活力,用青春抒写人生梦想。

  “气”,就是气度,就是志气。可以理解为“战胜困难险阻的志气和虚怀若谷的气度”。一个人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并非只有成功与鲜花,也可能遇到挫折和失败。同学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是在逆境中奋起,还是在逆境中消沉,往往会成为人生的分水岭。要在困难面前不畏缩,有恒心有毅力面对各种挑战;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正确的事情决定了要始终如一,坚定走下去;对没有把握的事情要多征求“高人”的意见,不要轻易做决定,在关键点上更要多一份清醒、多一份理智。同学们要有年轻人的大气,凡大气者正视过去、重视现在、远视未来,“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远”。要时刻坚持少一些“个人设计”,多一些“心中大我”,不要过多的盘算个人利益得失,既要有“诗和远方”的追求,也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

  “神”,就是灵魂,就是实力。法国思想家帕斯卡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他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即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间任何东西高贵得多,因为人有一颗能思想的灵魂。我理解,这一颗能思想的灵魂就是人的一种精气神,就是人的一种理想信念。一个人有了理想信念,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走过今天,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地问一问自己,什么是自己真正的理想?什么才真正值得追求?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最高本领就是适应客观世界的能力。” 同学们出了校门踏入社会,竞争就摆在面前,如何立世,如何生存与成长是永远绕不过去的坎。“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同学们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世界上的一切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深刻领悟“墩墩苗”的要义,立足岗位成才,真正做到“眼往下看”“脚往下走”“心向下沉”;从心浮气躁、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的幻想中走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心中有数、手上有“感”的能力。同学们是我校的首届本科毕业生,是学校的形象大使,要坚定舍我其谁的锐气魄力,胸怀家国天下的福理工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之中,行稳志远,大显身手,造福社会。

  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人这一生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请记住,旺盛的活力、战胜困难的勇气、高超过硬的本领是立世之本,作为以后一辈子都要坚持的事。

  同学们,临别之际,尽管不舍,你们终将远行。此去一别,从此各自天涯。你们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母校都会为你们鼓掌!愿你们鲲鹏展翅,前程可期!更愿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同学们,平安、珍重!

  谢谢大家!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金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