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 牢记使命砥砺青春志

   闽南师范大学    2019-07-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6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校团委组织团员骨干组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福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漳州市平和县三坪红军会师遗址开展为期两天的“重走红军路”纪念长征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重走长征路”为主线,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特色的课程设置带领学生们在体验“红军长征路”的同时,致力与提高与塑造不怕吃苦、合作共赢的新时代青年素质和青年形象。

  热血青春 心存使命担当

  7月6日,社会实践队通过基础军事训练并以小组为单位组建团队文化,通过“团队合作书法”,“团队解密”、“汲地取水”等互动游戏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而“信任被摔”环节则以团队成员合作接住“倒摔”队员为规则,在促进团队信任融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团队的协调合作机制。为构建坚实合作机制的“长征团队”打下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课程“同舟共济”中,由队长带领戴上眼罩且无法进行语言交流的团队成员在户外徒步前行,成员们互相帮助扶持穿过重重障碍,进一步促进了成员之间的信任感,提高了团队的协作能力。

 

  星火燎原 战艰辛砥砺前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陡壁直岩、湍水激流,重重障碍阻挡不了的是坚定前行的决心。追随红军前行的足迹,传承弘扬先进红军精神。7月7日上午9时,参训团队正式开展本次素质拓展的主题任务——重走长征路。本次活动由“急行军”、“支援前线”、“火线给养”、“逃生墙”和“红军会师”几个主要任务为活动点。队员们徒步穿越峡谷,翻越山头淌过河溪,在艰苦环境中体验红军行军过程的艰辛,在途中根据行动情境完成对应的任务,或是疾步前进,或是侧身避敌,或是前阵冲锋。在“逃生墙”环节中,团队成员更是各自发挥自身能力,完全依靠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任务分配,在限制时间内完成了全体翻越4米高墙的艰难任务,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体悟红军长征精神的意志与坚定的斗争意识。

  继往开来 承鸿志引吭高歌

  最后,社会实践队到达红军三坪会师纪念馆“成功会师”。该纪念馆以纪念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团和独立第九团在平和三坪寺胜利会师而建立。展厅中收藏着红军革命队伍在长征路途中的纪念物品与革命先烈事迹介绍,记录了红军独立第三团和独立第九团在闽粤边、闽西南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意义深远。实践队成员们于馆内认真观看与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先烈用生命铸就的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并为本次“长征之路”画上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来自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的齐荣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在两天的素质拓展中,不论是盲人之旅,还是重走红军路,还是信任背摔、翻越高墙,满满的都是汗水,都是感动,都是团队,都是支持,都是青春!”而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王文斌在接受采访时有感而发:“本次为期两天的以“重走红军路”纪念长征为主题的拓展活动,高强度的体育训练和思想教育相结合,让我在拓展活动中深刻体会到红军漫漫长征路的不易,也深刻感受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代青年,自强不息!”

  据悉,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是闽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项目之一,本次社会实践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福建”为主题,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与入户调研等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学子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增才干、涨知识、塑品格,勇担时代大任。(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朱雯琪 文/叶浤 图/卢卫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