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闽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原创话剧《李林》校内成功首演

   闽南师范大学    2019-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2月1日晚,闽南师范大学原创话剧《李林》首演在龙文馆拉开帷幕。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漳州市档案局局长肖招鸿,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漳州李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忠杰,闽南师大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闽南师大关工委顾问邱煜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负责人,李林家属代表,李林研究学者代表,闽南师大青马班、星火班成员,各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剧运用倒叙的手法,以1940年4月26日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争为背景,将李林牺牲前“舍小我为大我”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展现了李林的忠诚、果敢与赤诚的爱国之心。在抗战的危急关头,李林——这位爱国女华侨,不顾个人利益与安危,毅然站在抗战的最前线,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掩护部队撤退,最终献出了自己年仅25岁的生命。“你后悔了吗?”剧中人物一次次对李林的叩问直击人心,一声声“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掷地有声。话剧将戏曲、舞蹈、歌曲等多元素结合在一起,演员们以张弛有力的表演将李林的形象清晰、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最后一场战争中,当心爱的战马“菊花青”倒下,身边的战友也一个个倒下,李林仍然坚守阵地,手持双枪、奋勇杀敌,参演者精湛的演技真实还原了李林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的飒爽英姿,再现了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形象。扎实的台词功底,使舞台极具感染力,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让现场观众一次次留下感动的泪水,给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洗礼。

  自闽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该校充分挖掘校园戏剧育人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汲取榜样力量,坚守初心使命,通过演绎李林烈士短暂而壮烈的革命生涯,引导青年学生心怀家国,勇担使命,早日成长为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之才。首演结束后,闽南师大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漳州李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忠杰以及李林家属也与《李林》剧组进行了交流指导,从剧本、角色、服装、道具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下一步,闽南师大团委将继续抓好话剧《李林》总结提升工作,打造具有闽师特色的原创校园精品话剧。(通讯员 郄彩玲 左丹/文 邱明海 杨慧群 蓝婧宇/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