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理工学院五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锻造战“疫”专属战甲

   福州理工学院    2020-06-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目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对此,福州理工学院强化责任,五措并举,在之前扎实的工作基础上,第一时间依托融媒体平台搭建起就业工作专项云平台,为本校2020届毕业生披上了专属“战甲”,现全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5.73%。
  厚植优化专业教育,筑牢提升就业质量
  筑器先要铸魂——高质量充分就业这条学校生命线的背后,实质上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结构高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
  福州理工学院学校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一线工程师、具有创新能力的“互联网+”一线工程师、具有产业全局视野的“全链条”一线工程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举办方国脉科技“实现人工智能、大学教育与养老事业融合发展,加快相关软件系统研发及配套设施建设,培养养老创新人才;继续推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产业化应用”的战略部署,将国脉集团所属产业慧翰微电子、生物技术、智慧养老等合作企业引企入校,校企共同制订课程计划,精准建设更多企业项目平台“定制化”课程。同时,学校着眼于人才培养适应新经济、新动能转换需求,建立和完善适应传统动能转型要求的产业人才培养机制,根据相关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新特点开发课程体系,加大对生产、管理过程重点环节技术技能的“螺旋上升式”实践教学,培养富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一线工程师。这一模式不仅为行业企业塑造更加贴近企业岗位需求的人才,更实现了学生与企业零距离的对接,助力毕业生正式入职后快速融入企业文化。
  实习就业无缝对接,产教融合共筑“工匠摇篮”
  实习锁定就业——学校尤为重视毕业生实习实践工作,通过产校企合作,共筑“工匠摇篮”,培养贴近企业岗位需要人才,从而实现实习就业无缝对接促就业。
  学校要求每个在校生集中实习实践期必须达到至少半年。同时,通过安排青年骨干教师下企业带实习实践项目,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校企双师共同培养的各项实习安排。学校现设各专业均有紧密“1+3”实习就业基地,结合学生专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实习就业基地310家。针对2020级实习单位推荐工作从2019年10月份起,就陆续开展了近两个多月,综合性校园实习就业校园双选会吸引了220家企业报名参与,其它中小型专场招聘会累计参与企业124家,企业专场宣讲累计50场。 
  “云”端宣讲入人心,“云”上就业效率高
  线上促进线下——学校领导未雨绸缪,及早预判2020年就业工作的新挑战,在2月份就提前部署发动了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院党政联席召开了多场就业专题推进线上会议,建立专项指挥部,提前打造全校融媒体“云就业平台”,利用融媒体平台精细、及时、动态地做到了应届生就业指导全覆盖。
  学校通过建立就业工作线上“云上日汇报”机制,动态掌握应届生就业信息;通过“两微一端”阵地每日发布就业政策以及相关宣讲,如《福州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战“疫”求职指南》等,让毕业生及时掌握疫情期间就业动态、调整好积极的应对心态;先后召开多场分专业线上就业创业动员会,毕业生代表与校院领导“云”座谈会、毕业班辅导员“云”约谈会、优秀校友“云”经验分享会等;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需求,建立“云咨询室”结合慕课举办“职业网络大讲堂”,为学生提供应聘礼仪、面试技巧等技能的线上指导;实时更新毕业生就业“云台账”,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反复匹配,做到早分析、早介入、分类别、精细化推荐学生满意的企业岗位;通过“掌上招聘会”等平台开展“云上招聘”,双向提高了学生和企业的招聘、应聘效率。
  “四平台”交互联动,架设“应”“招”双选桥梁
  协助转向协同——疫情期间,学校联合家长、校友、企业、行业、地市人才办等资源,顺势将原本单项的协助式资源转变为双向的协同式资源,搭建起“校友一带一班”平台、“行业企业一带一班”平台、“家校联动平台”、“地市人才办平台”等四个平台,推动平台与学生的交互联动,合力架设起了一座应聘、招聘双通畅的就业双选桥梁。
  学校在疫情爆发前已完成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等13个省级行业协会的走访工作,获取最新实时招聘岗位需求;同时搭建智慧化校友资源库,建立校友企业资源群,目前提供就业单位资源校友已达2125个;学校一直还十分重视家校联络工作,毕业班辅导员不仅可以通过家校平台直接联合家长培养毕业生正确择业观,还积极利用部分学生家长自身社会关系人脉为学生推荐更多就业岗位;此外学校积极对接了泉州、漳州等地政府人才办,联合举办地市专场云招聘会,推荐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就业资源,精准对接各地市生源毕业生,政校企联动,让“家门口就业”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特岗”特设战疫情,“非常”举措促就业
  温度注入力度——结合上级部门要求以及疫情特殊情况,学校对就业困难学生充分展现关怀之余,还制定了系列针对性的“硬核”帮扶政策,通过“非常”举措促进就业。
  学校通过制定“一人一策”分类帮扶,通过建立详实的就业工作台帐、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提供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积极帮助特殊情况毕业生以及湖北、哈尔滨等疫情地区毕业生就业“脱困”;同时,结合上级要求,快速研判并设置了2020年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工作计划,特设“科研助理岗位”,面向本校和社会招聘选拔优秀毕业生;此外,学校还积极鼓励毕业生升学考研,安排高数、英语、思政资深教授免费开设考研辅导班,设立考研专项奖学金,每人一万,考上985高校研究生奖励2万。
  疫情爆发至今,福州理工学院就业工作调整迅速、施策精准,为毕业生们打造战“疫”专属战甲,解决就业的燃眉之急。校方表示,将继续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贴心而接地气的服务。
  供稿:福州理工学院校党委宣传部
  通讯员:金喆  戴福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