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近6成看好机关事业单位
2016-05-18 09:39:00
福州晚报

  距离2016届大学生毕业还剩一个月,耳熟能详的说法又出现了,那就是“史上最难就业年”: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6万人。

  5月6日至10日,福州晚报全媒体中心制作大学生问卷调查表,共回收有效问卷298份。接受调查的主要是榕城高校毕业生,问卷涉及就业选择方向、期望月薪、培训意愿以及创业意向等15个方面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择业心态渐趋务实、理性。

  薪酬期望趋于理性 为发展愿“降身价”

  在首份工作的工资起点方面,大学生期望月薪集中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占48.99%;其后依次为3000元以上,占30.87%;1500元至2000元,占17.11%;甚至有9人能接受零工资。去年,全球经济处于下滑状态,不少企业都选择裁员。

  裁员给毕业生带来两大负效应:人才资源重新配置,新求职者门槛增加。

  面对上述困境,很多毕业生降低了对薪酬的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小赵凭借高颜值吸引了招聘会上不少招聘者主动上前询问求职意向,与一家仅开出月薪2000元招聘行政岗位的企业交流后,小赵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简历。她说:“第一份工作主要看能学到什么,是否有利于将来的职业规划。只要工资能够养活自己,就不会刻意追求高工资。”

  在回答“求职中最先考虑的因素”时,选择“个人发展机会”的人数比例最高,超过总人数的一半;选择“薪酬和福利”的有三成多,还有不到一成选择了企业的实力。

  从这两项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如今的大学生择业观较前几年更加务实,更愿意从底层起步,慢慢积累经验。闽江学院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张认为,刚出校园,应从基层岗位做起,学习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后,再选择到自己想去的工作单位。

  对自主创业谨慎 就业求稳重体面

  毕业后希望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在选择“工作压力大,但薪酬高”“工作压力大、薪酬一般、但晋升空间大”“工作自由,但薪酬低”这三种类型的工作时,更多学生选择了前两项。此外,近六成学生希望第一份工作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受访学生表示,此类单位最大的优点就是稳定,各种福利齐全,即便这些单位的薪资不高,也乐意应聘。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大学生选择外资企业,仅一成大学生考虑自主创业。在福建师范大学读大四的学生小崔从大一开始在亲戚的电商企业实习,积累了一定的电商运营实战经验。大三时,他加入一个线上创业团队,但团队一直不温不火。目前,他打算先就业,积累足够资金再创业。

  大型招聘会仍是首选 低年级爱“预应聘”

  每年9月,各大高校喜迎新生的同时,也拉开了大学毕业生集中求职的大幕。“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跑了十多场招聘会,有学校举办的,也有人才市场搞的。对和我一样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到各类招聘会投简历,是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2015届毕业生晓敏告诉记者。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招聘会是最主要的就业渠道。这一点,在本次问卷调查中体现明显。

  在回答“你认为最有效的求职途径”时,有四成多的毕业生选择了“招聘会和人才市场”;约三成毕业生选择“托熟人”,选择“学校推荐”的占总人数两成;另有15位大学生选择“网络招聘”。

  在面对“企业在大学低年级时就到校内招聘”的状况时,有超过六成的同学选择前往了解,也有接近三成的同学选择积极了解,争取实践机会。目前有不少招聘会都设在室外,不需门票,不设门槛,学生可自由出入,这给低年级学生“预应聘”提供了便利。虽然才读大二,但播音主持专业的李红却已经多次参加招聘会。她想如果能被招聘单位相中,也是一个实习的好机会,有利于将来就业。

  福建师范大学学工处就业办张立老师认为,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根据不同的专业性质和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做好定位,有些专业市场需求小,在求职时可以考虑专业相近的职位。“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招考和考研的成绩都出来了,没有考上的同学们应该尽快调整就业期望值。从大小招聘会看,提供的岗位是很多的,还有学生找不到工作,主要跟自己的期望值有关。”张老师建议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选择。(记者 林欢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2: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0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