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
2017-06-06 13:46:00
厦门理工学院

  摆线齿轮五轴端铣加工及其精度控制

  

  一. 项目完成人及所在单位: 廖龙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二. 项目简介:

  项目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山西英瑞克自动化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用高精密RV减速器为研究对象,利用圆柱类铣刀在五轴联动机床上对摆线齿轮进行无干涉端铣加工。通过选择合适尺寸的刀具、移动刀轴及调整刀姿,获得无干涉端铣加工轨迹;设计正交试验研究各铣削参数对摆线齿轮五轴端铣加工精度的影响规律,并应用多元非线性回归分析法,获得二者间的函数关系。最后运用粗糙度轮廓仪、海克斯康影像测量仪,检测摆线齿轮齿廓表面粗糙度、全齿廓精度。检测结果证明了端铣加工方法的可行性,可为预测及改善摆线齿轮加工精度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针对摆线齿轮加工工序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的问题,提出了五轴端铣加工新方法(图1)。基于刀具局部重建原理,求解刀触点处的刀位点坐标及曲率,并通过解析几何与微分几何方法,计算得到最佳无干涉刀姿可行域;应用等残留高度法,获得行距计算公式;基于此,通过Powermill自动编程软件,生成摆线齿轮五轴无干涉数控加工NC代码;进一步以主轴转速、每齿进给量、径向进给量、刀轴倾角为试验因素,表面粗糙度、全齿廓精度度为试验指标进行正交试验;经数据处理,找到了试验因素对试验指标的影响规律;基于多元非线性回归分析原理,建立了关于各参数的表面粗糙度预测模型,经试验证明该模型预测精度高,可实现摆线齿轮五轴端铣加工精度的预控;最后经优化铣削参数及加工程序,实现了摆线齿轮的高精高效加工(图2)。

  

  

  图1  摆线齿轮五轴端铣加工过程

  

  图2  摆线齿轮端铣加工样品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该项目的合作单位——山西英瑞克自动化有限公司。

  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

  申请发明专利1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