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
2017-06-06 13:46:00
厦门理工学院
Li4Ti5O12负极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一. 项目完成人及所在单位: 杨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二. 项目简介:

  以Li4Ti5O12负极材料为研究对象,通过喷雾干燥与高温烧结相结合的方法,针对Li4Ti5O12材料的导电性差问题展开了改性研究。主要采用了C包覆、C-Cu包覆、C-Ag包覆三种方法,来提高Li4Ti5O12本体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和导电率,从而使得材料具有更好的循环稳定性和大倍率性能。发现三种改性方法均可提高材料的倍率性能,但C-Ag包覆制备出的材料在小倍率下具有最高的放电比容量,而C-Cu包覆制备出的材料在大倍率下具有最高的放电比容量。这项研究对改善Li4Ti5O12负极材料的综合电化学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针对Li4Ti5O12负极材料为研究对象,对此材料展开了改性实验,依次制备出了Li4Ti5O12本体材料,C包覆的Li4Ti5O12/C材料,C-Cu包覆的Li4Ti5O12/C-Cu材料,以及C-Ag包覆的Li4Ti5O12/C-Ag材料。对以上四种材料进行了XRD、SEM、TEM表征测试,结果发现Li4Ti5O12/C-Cu和Li4Ti5O12/C-Ag材料结晶度较高且球形结构完整,同时三种包覆方法获得的Li4Ti5O12/C、Li4Ti5O12/C-Cu和Li4Ti5O12/C-Ag材料的表面均包覆了一定厚度的非晶层物质。恒流充放电测试结果显示,从Li4Ti5O12材料,到Li4Ti5O12/C材料,再到Li4Ti5O12/C-Cu材料比容量逐渐提高,倍率性能逐渐提高,循环稳定性逐渐提高,而Li4Ti5O12/C-Ag材料在小倍率下具有最高的比容量和循环稳定性,而在大倍率下Li4Ti5O12/C-Cu材料的性能优势更为明显,如图1所示。最后我们通过CV、EIS(图2)电化学测试方法验证了我们得出的结果,我们通过C的包覆作用或C-Cu、C-Ag的包覆作用在电极材料表面形成导电材料,使得活性物质表面建立起来导电通路,电极材料的电子导电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材料的电荷转移阻抗,降低极化作用,提高了材料的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1.Lu M, Yang H, Zhang Y, et al. Novel insights into the charge/discharge characteristics of spherical porous Li4Ti5O12 co-coated with carbon and metal[J].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7, 349: 52-56.

  2.全固态LiMn2O4-Li4Ti5O12电池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公开号:CN105186043A

  3.球形多孔硅碳复合颗粒的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公开号:CN105280901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