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
2017-06-06 13:46:00
厦门理工学院

  基于精密线激光传感器的中厚板坡口测量技术研究

  

  一.论文作者及所在单位: 刘林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二. 论文简介:

  中厚板坡口的识别与测量是焊接机器人多层多道自动焊接的重要工序之一。针对中厚板坡口自动测量的需要,利用日本KEYENCE公司的LJ-G200精密线激光位移传感器,实现坡口截面的二维扫描测量;通过建立坡口特征拐点的识别与检测算法,并以此运用Delphi和MATLAB混合编 程技术,开发中厚板坡口测量软件,实现坡口参数的自动测量。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随着焊接技术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不断发展,焊接机器人已经在工业焊接方面,尤其是中厚板焊接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中厚板坡口的识别与测量是焊接机器人实现中厚板焊接件多层多道自动焊接的重要的工序之一。目前,中厚板坡口测量主要有坡口寻位测量、激光视觉扫描等方式。其中,坡口寻位测量是利用焊接机器人的寻位模块,利用通低压电的焊丝和坡口接触时形成的电流来识别坡口位置。该检测方式的优点是不需要附加传感器,缺点主要体现为检测效率较低,坡口拐点位置需要通过肉眼识别,因此随机误差较大。本文设计的中厚板焊接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利用线激光传感器完成坡口识别与测量,并以此完成中厚板多层多道轨迹规划与自动焊接作业。

  

  四. 主要研究成果

  1.在机械自动化等杂志发表论文1篇;

  2.申请发明专利1项:焊接组合视觉传感器装置;

  3.申请(授权)实用新型2项:

  4.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高精度线激光传感器测量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