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
2017-06-06 16:58:00
厦门理工学院

 

一种塑料汽车离合器总泵旋转焊接工艺研究
  一. 项目完成人及所在单位: 解若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二.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厦门永裕工业机械有限公司,针对N2360塑料制离合器总泵的制造,重点研究塑制离合器泵上下缸体的旋转焊接工艺,通过上下缸体的结构设计、对摩擦焊接的塑料特性的研究,以及焊接工艺参数的耦合模型的构建,借助于有限元仿真和试验方法,解决了塑制离合器泵的上下缸体焊接质量难以保证的难题。通过实证研究,表明了本项目研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本项目已经成功地应用于企业的离合器泵的批量生产。离合器泵实物见图1。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有:离合器缸体材料的焊接特性研究、缸体结构的有限元分析、焊接夹具的设计、缸体的焊接面的结构设计、焊接参数的耦合方程、焊接参数的优化、试验验证等见图2。创新点有:焊接面的结构、最优焊接参数的设计方法。研究内容如图2,焊接示意图见图3,焊接面结构如图4所示。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1.论文“TRIZ在塑料制离合器总泵旋转焊接设计中的应用”已经被《机械设计与制造》录用,2017年9月发表。
  2.专利:ZL201620691982.8  一种塑料旋转焊接夹具
  3.发明专利申请两项(201710041255.6 一种塑料离合器总泵上下缸体旋转焊接的生产工艺流程;201610973060.0 一种塑料合件旋转焊接参数的设计方法)
  4.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在了该款塑料离合器总泵的批量生产过程中,在第一批量为1500个的塑料离合器总泵批量生产过程中保证了高达98%的良品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