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福建省高校建筑信息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17-11-11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11月10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厦门海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迈科技”)、福建江夏学院共同承办,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联盟、腾讯网、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协办的第二届福建省高校建筑信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福建江夏学院圆满落幕。
  大赛以“拥抱创新时代,建筑创业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建筑信息化技术应用创新选拔人才,以新一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加强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和在建筑设计、招标、施工和运维全过程的综合应用,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节能环保,促进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等创新发展。在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高度重视和牵头指导下,由海迈科技和福建江夏学院精心筹划组织,赛事覆盖我省30所高校、近3000名师生报名参与,并于全省范围内展开校级选拔赛、全省总决赛,历时6个月的激烈角逐,优选BIM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和商业模式,由600多个报名项目中评选出60个获奖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实现了覆盖面更广、规模更大、影响力逐年提升的良好收效。
  总决赛现场  
  为打造公平、公正的竞赛平台,更进一步提升赛事的影响范畴及渗透力度,本届大赛邀约到来自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顶级大咖及建筑信息化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共同组成专家总指导团队,对本届大赛评选给予专业的指导。同时,由建筑信息化领域内的十名专业评委,组成了商务创新组、技术创新组评审团,以专业的精神、真诚的态度,给予入围决赛的参赛队最专业的评审。
  专家现场评审  
  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参赛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与设计处调研员郑忠双、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程灵、海迈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联盟副理事长李敏、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龙飞、福建江夏学院工程学院院长王国杰、海迈科技董事兼副总裁陈超、福建江夏学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德虎、福建江夏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郑光辉、开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劳莘、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CEO李刚,以及相关行业专家与各院校老师代表们亲临现场参与、观摩。
  本次大赛的颁奖仪式于当天下午在福建江夏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仪式伊始,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发表了重要致辞,他首先对共同主办大赛的省住建厅,倾力承办赛事的海迈科技、福建江夏学院及给予赛事大力支持的相关协会、有关单位、院校及媒体们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一步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提出了要求。省教育厅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行业、企业与院校的亲密合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同时,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起社会赋予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学子们的使命,掌握真才实学,开拓科学创新的思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扬帆起航。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致辞
  接着,海迈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联盟副理事长李敏代表承办方发言,他指出: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之根,是民族振兴之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本次大赛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行业发展、企业成长与学校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最佳实践成果。通过搭建常态化的创新大赛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海迈科技作为推动创新发展、重塑建筑业新业态的践行者,始终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推广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培养建设领域创新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建设事业作为企业应尽的职责。
  海迈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联盟副理事长李敏发言
  专家点评环节中,来自开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劳莘和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CEO李刚分别作为商务创新组、技术创新组的总指导,对此次大赛进行了专业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大赛分为商务模式创新组和技术应用创新组,要求不同专业的参赛队伍成员相互配合、协同工作,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及BIM应用实践技能。大赛作为一条连接建筑行业企业和院校的纽带,让BIM技术能够在建设产业链中快速实现普及和应用,也为建筑类院校学子提供全新的发展领域,更为建筑行业储备大量精通BIM技术的建筑领域科技人才,给建筑行业BIM技术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最好平台。同时,激烈的赛事进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建筑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希望广大学子能以创新技术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经过校级初赛脱颖而出的30支优秀参赛队入围了总决赛,在商务模式创新组和技术应用创新组两个分赛场的激烈角逐后,最终,厦门理工学院的两支代表队、福建江夏学院代表队、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福州大学代表队荣获商务组金奖;福建江夏学院代表队、华侨大学代表队、闽南理工学院代表队、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摘取了技术组金奖。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海迈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联盟副理事长李敏共同为金奖获得者颁奖并向他们表示了祝贺。来自福建江夏学院的范炜老师、赵欣老师、厦门理工学院的吴志铭老师、华侨大学的祁神军老师等十位带队老师分别获得了本届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荣誉。另外,福建江夏学院、厦门理工学院、莆田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及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高校集体奖”的殊荣,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与设计处调研员郑忠双分别为获奖高校颁奖,对他们在本次赛事中积极组织、认真筹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采编:李小霞)
  谢友平处长、李敏董事长为荣获金奖的代表队颁奖
  十位高校教师荣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谢友平处长、郑忠双调研员为获得“高校集体奖”的院校颁奖
  领导、嘉宾及院校师生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