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闽都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8-12-28 2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戊戌暖冬,群贤毕至。12月28日,来自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位优秀青年学者相聚闽江之滨、旗山之麓,参加闽江学院“2018·闽都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福建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蔡亚东,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福州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人才处处长陈剑雄,闽江学院党委书记何代钦、校长王宗华等全体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元芳主持。

  此次论坛由闽江学院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旨在搭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建设,增进相互合作与信任,促成高层次人才回国来闽建功立业,推动闽江学院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据了解,此次论坛向全球英才发出邀请,共收到来自全球三百余份报名材料,经评定筛选,优中选优,最终共有30名青年才俊参会,共商学科发展、共话事业蓝图。
  王宗华校长致欢迎辞
  王宗华校长致欢迎辞,他向参会学者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并作学校人才政策解读。闽江学院有60年光荣办学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兼任闽江学院前身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是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学校现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王宗华表示,闽江学院将秉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 ,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学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当前,学校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但也面临着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培养质量有待加强等困难,他渴望聚天下英才,共谱闽大华章。
  学校将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以最好待遇,引天下英才。例如:入选国家“四青”人才者享受年薪100万元、安家或购房补贴230万元、科研启动费理工科最高2000万元、人文社科最高300万元;入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年薪70万元、安家或购房补贴150万元、科研启动费理工科300万元、人文社科50万元;科研成果突出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年薪最高可享受40万元、安家或购房补贴100万元、科研启动费80万元。以最惠政策,聚天下英才。为引进优秀人才开设 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直通车;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开辟绿色通道。建最好平台,促英才发展。采取动态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发展的薪酬分配体系。如中期考核优秀者剩余聘期年薪上调 10%。实施人才后续培优计划,选送到国内院士工作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进行重点培养,或出国培养。以最佳状态,为英才服务。建立引进人才“全程式” 服务模式,出台《闽江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办法(试行)》,为引进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全程式、全方位服务。
  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蔡亚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蔡亚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对福建省的省情、福州市的市情、省市引才政策等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与分析。
  蔡亚东表示,福建已经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政策机制最活、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新的机遇孕育新的发展,新的发展为人才提供新的舞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实施了以智取胜、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制定了福建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以及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人才政策。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围绕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高地,研究制定更加有利于各方面人才在福建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为各类人才施展抱负、展示才华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舞台。
  蔡亚东透露,省委、省政府将开展第七批省引才“百人计划”遴选,将首次设立青年人才项目,希望届时各位青年才俊积极申报。  
  为国出力,强国兴邦。这是很多海外归国人才怀揣的报国之志。闽江学院高层次人才代表、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穆景利研究员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引进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并呼吁更多的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奉献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在引进穆景利研究员的过程中,学校主要领导对其平台建设、组建团队、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事宜都给予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使其能够安居乐业。“这里不仅有聚才的良方,有识才的慧眼、更有爱才的诚意。”穆景利对闽江学院给予的关怀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采访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采访闽江学院人才办主任任涛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对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人才办主任任涛进行了采访,就高等教育,海外引才,人才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除主论坛外,还有5场学科分论坛,各位青年学者纷纷走进相关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同时,青年学者们还参观了校史图案片展、美术漆艺展、校园等,加深对学校的了解。
  据了解,今年恰逢闽江学院建校60周年,“一甲子耕耘跋涉,六十载薪火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闽院人的努力,现在,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齐全、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2018年来,学院实施“人才兴校”战略,积极构建刚柔并济、更具吸引力和获得感的人才政策体系,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及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近70人,还柔性聘任了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10位专家学者,学校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学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为福建省高校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尝试。(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5 18: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5 1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15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