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攻关!一线专家、阳光学院林大熙教授教你打好“心理防疫”战
2020-02-03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正式打响。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的林大熙教授与省内7名医疗界权威专家和7名工作人员“应征入伍”,组成了福建省卫健委疫情预判专家组。该专家组由疫情疾控专家、临床诊疗专家、社会应急管理专家和心理专家组成,负责疫情鉴别、研究和预判疫情发展趋势,每日形成参阅件,为省委省政府实施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和决策参考依据。

  林大熙,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规划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国家卫健委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高级技能考评员;从事心理学教学科研36年。曾担任主编与副主编出版《医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护理心理学》、《医学心理学与精神病学》等18本规划教材。主持卫生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校科研课题9项,先后发表各级论文48篇。曾获得“全国心理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教学会、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颁发“终生成就奖”等荣誉。
  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疫情防控精神,结合省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资料、开会研讨、每日形成专家报告……近来,林大熙教授的生活就被这3件事牢牢占据。作为专家组里唯一一名心理学方面的专家,林大熙教授主要负责“心理防疫”,通过不断收集、更新和研究疫情发展情况,及时为医护人员和大众的心理状态提供专业的评估报告、预判和解决方案。
  林大熙教授坦言,成为专家组成员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疫情形势严峻,大家恐慌、害怕在所难免。尤其是前线医务人员和高危人群,心理状态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医务人员是病毒防疫的第一道战线,他们自己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疾病,加上超负荷工作,负面情绪若是得不到及时疏导,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林大熙教授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疫情‘一天一变’,我们要形成的专业意见必须有前瞻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需要不断掌握最新的资料和数据来完成、修正自己的预判和解决方案。”林大熙教授表示,此次的任务艰巨,不免也感到些压力,但忙碌也是一种缓解情绪的有效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林大熙教授的儿子林世丹(省卫健委医政处主任科员)是此次福建省第一批赴武汉医疗队的联络员领队,负责协调医疗队在武汉医院医疗具体工作和与福建后方的联系。在林世丹的努力下,医疗队目前正顺利开展工作。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林大熙教授已好几天没来得及跟儿子说上一句话。“我们各有各的忙碌,但都是为打赢这场仗而努力,我们知道彼此都在全力以赴,也在心里为对方加油打气。”林大熙教授说道。
  林大熙教授建议,虽然开学日期还未确定,但学校应主动出击,结合高校自身实际情况,提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做到防范于未然。此外,要及时发布具有积极、轻松或者具有知识性的信息内容,为师生传达正能量。(编辑: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