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漳州市中小学招生意见公布!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录取
2020-05-26 17:33:00
漳州教育微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经漳州市招委会研究同意,漳州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2020年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按照“稳妥推进”总体要求,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出台。《意见》制定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原则,即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落实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全覆盖。二是坚持公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原则,即公民办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应一视同仁、平等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

  《意见》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是依法实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二是稳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为便于社会各界全面、准确了解,市教育局就文件主要内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解答的方式分享如下:

  问:今年我市民办中小学招生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答:今年我市将严格落实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政策。关于民办中小学招生主要有两个变化:

  一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免试入学政策。今年市教育局将建立“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把全市所有民办初中学校和民办小学,以及漳州一中芝山校区、漳州一中分校等市直公办初中学校,漳州实验小学、龙师附小等市直公办小学都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实行网上报名。同时在录取环节方面,由市教育局或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学校不得自行组织报名和录取。

  二是首次将民办普通高中纳入全市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从2020年起,全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将严格按市教育局统一下达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除了根据省教育厅政策规定的自主招收保送生名额(每校不超过100人)外,全市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都分解到每个县(市、区),以县(市、区)为单位,在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上,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和招生录取。民办普通高中收费标准明码标价,阳光招生。

  问:今年规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何新措施?

  答:免试入学招生政策适用于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今年我市既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也进一步规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2020年起,全市公办初中学校,包含各县(市、区)一中初中部、厦大附中初中部、厦门双十中学漳州校区初中部以及其他县城所在地初中学校等优质初中,若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招生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的,一律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不得采用把名额分配到小学推荐录取、组织夏令营活动等任何方式进行变相招收选择性生源。从2020年开始,漳州一中龙文校区、漳州实验中学“六年一贯制”创新实验班取消,不再招生;厦大附中“六年一贯制”创新实验班只能根据就近入学原则免试招收片区内学生,不再面向全市招生。

  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的时间及办法如何?

  答:报名就读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学生,须于6月15-20日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先注册个人身份信息,后填报志愿。这是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的唯一平台,对适龄学生均不设置附加任何报名条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委托培训机构、组织校考等任何形式组织进行学生报名。民办学校私自组织报名和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建立学籍档案。

  问:民办初中学校和漳州一中芝山校区、漳州一中分校初一年级招生志愿如何填报?

  答:学生或监护人可于6月15-20日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在第一类别 初一年级招生中填报志愿:

  第一批为市直公民办初中学校。有两个模块:

  模块一:市直民办初中学校(3所),分别为:漳州实验中学、漳州立人学校、漳州正兴学校。这3所学校面向全市小学毕业生招生,每位学生可填报2个志愿,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模块二:市直公办初中学校(2所),分别为:漳州一中芝山校区、漳州一中分校(漳州七中)。这2所学校面向芗城市区户籍小学毕业生招生,每位学生可填报2个志愿,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芗城市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可以兼报两所民办学校和两所公办学校,学生在报名时必须明确:如果同时被公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需二选一,即优先选择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其他县(市、区)学生只能选报其中两所民办学校。

  第二批为县(市、区)所属民办初中学校。共18所(含市直代管学校:漳州市艺术实验学校),学生可填报面向全市招生学校和本县区学校,每位学生可填报2个志愿,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学生可兼报第一批和第二批民办初中学校。

  问:全市民办小学招生志愿如何填报?

  答:学生或监护人可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在第二类别小学一年级招生中填报志愿:

  第一批:市直民办小学(3所):漳州立人学校、漳州正兴学校、漳州艺术实验学校。面向全市适龄儿童招生,每位学生可填报2个志愿,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第二批:县(市、区)所属民办小学(21所):学生可填报面向全市招生学校和本县区学校,每位学生可填报2个志愿,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学生可兼报第一批和第二批民办小学。

  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漳州一中芝山校区、漳州一中分校如何录取?

  答: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填报,因为这些学校都是实行梯度志愿录取办法的,即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在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人数未满的情况下,再从第二志愿的学生中录取。对于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从第一志愿学生中按招生计划分别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同时,每校摇出500名学生(按序号排列)作为缺额候选补录名单,其中市直学校按芗城市区和外县(市、区)分别摇出100名和400名候补名单,县(市、区)属学校参照执行。摇号录取后,学校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学生报名缴费注册,学生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有两天的选择期,决定入学或放弃录取资格,未按时到校报名缴费注册的学生,取消其入学录取资格。各校因此所产生的缺额可以从已摇出的缺额候选名单中按序号补录到满额为止。

  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全部录取,并从第二志愿学生中摇号录取到满为止。

  录取和缴费注册时间分为两批:

  第一批: 6月28日-7月6日(高考前),市直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摇号录取后,民办学校组织录取学生缴费注册。

  第二批:7月9-17日(高考后至中考前),县(市、区)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审批地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摇号录取后,民办学校组织录取学生缴费注册。

  温馨提示:按照“一生一录”和“人籍一致”原则,凡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缴费注册的学生,以及被公办义务教育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公示的学生,均不得再参加其它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对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问:参加漳州市初一年级摇号的回乡生如何报名?

  答:6月12-13日,我市(不含芗城市区)回乡生,即在外省或外地市就读的漳州市户籍小学毕业生,或漳州市域内跨县回乡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或监护人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1张一寸相片以及在校生学籍证明材料前往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教股(科)进行报名资格登记确认。

  问:民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毕业生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答:可以,但为确保公平公正,防止民办学校提前选择学生,这类学生都须在本校有满三年及以上正式学籍。

  民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毕业生(须在本校满三年及以上正式学籍)原则上应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初中部,初中部招生容量不足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符合条件的小学部毕业生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面向外校招生的,也要按照电脑随机派位有关规定录取。参加本校优先直升的学生也必须于6月15-20日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报名登记,并填报第一志愿,同时向本校教务处(或招生办)报名,学校在审核学生学籍情况后于6月21日将符合条件的本校小学毕业生报名名单报送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教(科)股,经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问: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学生有哪些?怎么录取?

  答: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分两类:一类优待照顾对象是: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台胞子女等,以及符合“《漳州市教育局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七项措施》(漳教综〔2019〕116号)”文件明确的工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二类优待照顾对象是:①民办学校举办者直系亲属;②民办学校本校教职工子女(与学校签订用人劳动合同并在当地缴纳社保满一年及以上);③民办学校征地协议所涉及的用地村民子女(以征地协议书和村委会证明为准);④民办学校举办者所属企业集团高管及员工子女(与办校企业集团签订用人劳动合同并在当地缴纳社保满一年及以上)。

  一类教育优待照顾对象适用于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具体学校录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二类教育优待照顾对象仅适用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两类学生都必须先参加网上报名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经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并向社会公示后方可录取,这部分学生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

  问:今年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录取有何变化?

  答:从今年开始,将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列入漳州市中招管理系统,进行全市统一管理,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录取。这项录取安排在普通高中和五年专批次后,设两小批:第1小批,即有测试(含面试)的院校专业批;第2小批,中职统招批。这一小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招生,参照高考专科批次录取办法,设40个专业志愿。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实行征求志愿补招。

  特别提醒:今年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技工学校)安排在同一时间(8月10-12日)填报志愿。为确保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比例大致相当,同时也是维护考生利益,避免考生因漏报中职志愿,而失去就读中职学校的机会,要求考生在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必须同时填报两个及以上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