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兰州大学食堂的24小时
2022-10-31 09:29:00
兰州大学

  静默管理的特殊考验

  静默管理期间,城关校区西区食堂218名员工每餐承担着12栋学生公寓、二分部及本部家属院的学生9000余份餐食任务;医学校区食堂146名员工,每餐供应5600余份餐食;榆中校区食堂401名员工,每餐供应1.7万余份餐食。

  面对复杂疫情形势,学校要做的是务必保障校内师生按时吃到安全、健康的饭菜。

  “我们切配组的一个同事一直在岗,累到直不起腰也只是偷偷擦药,从来没有休息过。”同事们的表现令丹桂苑质检组质检员张明印象深刻。“他也不能休息,一个环节缺失,就会影响下面的工作。”

  “每到疫情,嗓子就哑。”丹桂苑一楼厨师长岳洗涛笑着说。自国庆节前,岳洗涛与丹桂苑其他的30余名员工就一日无歇地工作至今。切配、加工、配餐,每一个环节岳洗涛都会亲自把关。如今,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得说不出话。“有时候可以说是连轴转,大家常常都是红着眼睛在工作。”

  忽然的封控给餐饮服务中心的员工们的生活也带来了不小考验:宿舍紧张、棉被和秋冬衣物不足。这些困难,他们在克服,学校在协调。最近天气转凉,他们从大厅搬到了学校刚刚协调出的宿舍中。

  “这么久下来,大家克服困难,从没懈怠。但说实话,也都想家了。有的同事家里还有要中考、高考的孩子,也不能回家照顾,一直坚守岗位。”岳洗涛说。“希望疫情可以尽快过去,我们也能松一口气。”

  东区静默管理之初,新竹苑食堂几乎停止运转,城关校区西区、东区和家属院大部分餐饮重任都由丹桂苑食堂承担。

  “当时凌晨3点多接到通知,4点多我们集合完毕就开始配餐。根据各个公寓上报的人数,我们大概准备了12000多份早餐,全部配送完已经是9:30左右。这是第一次,也是这么多天来最慢的一次。”刘恩廷说。

  静默管理期间,同学们也对食堂配送的餐食,从味道、菜量到性价比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菜量小、配送迟、米饭夹生……原本可以在食堂吃到丰富菜品,但此刻,每天的饮食就像“开盲盒”。

  针对学生集中反应的问题,餐饮服务中心不断摸索,逐步调整,尽全力满足校内师生就餐需求。

  01同学们:菜品标准不统一

  餐饮服务中心:规定菜品份量、内容、荤素比例,统一餐盒容量,面食称重计量,保证菜品标准化水平。

  02同学们:希望晚餐能够减少面食和饺子

  餐饮服务中心:两天一次面食,期间以米线、烩菜作为补充,面食以臊子面,菜拌面为主。

  03同学们:菜品种类比较单一

  餐饮服务中心:保障每餐4个菜品,增加了蒸南瓜、山药、紫薯、胡萝卜、玉米、油炸花生等。10月11日开始,还为学生准备了苹果、火龙果、梨、橘子等水果。

  04同学们:送餐时间迟

  餐饮服务中心:准备提前供餐,早餐6:30开始供应,午餐10:30开始供应,晚餐17:00点开始供应。

  菜品质量逐步提升、送餐时间快速调整,从这位喜欢打卡兰大日常的小姐姐的账号中,看得出静默管理期间食堂孜孜不倦的改善。

  “在第一天大家集体反映过一些餐饮问题后,第二天食堂就有了变化,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还不错。”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佳妮说。

  “10月10日开始,同学们可以自选面包牛奶或者鸡蛋+馒头+小菜+稀饭这两种早餐。10月11日餐饮服务中心开始为学生配送水果。”刘恩廷介绍到。

  虽然仍有些许不如意之处,在社交媒体上、在宿舍群中,同学们也对食堂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表达着体谅与感谢。

  从静默管理第一天下午2点到第二天上午11点的午餐配送时间,从第一天差强人意的饭菜品质量到第四天一荤三素的标配盒饭,短时间内,学校各个校区食堂都在争分夺秒不断改进。同时,各校区各食堂每日坚持按时消杀,做好员工健康监测,按时排队做核酸,提醒员工注重个人卫生,确保食堂拥有无疫、健康、安全的备餐环境。

  疫情形势较为缓和的榆中校区,各食堂也在对菜品重量、准备、配送过程进行不断调整。恢复堂食后,玉树苑尽快恢复了夜市,其他食堂也上新应季菜品,严格卫生检查,确保一切如常。

  随着天气转凉,食堂的送餐团队给一车车盒饭加上了“棉衣”——塑料、桌布、棉被,让盒饭能够温暖又卫生地抵达学生的手中。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同学们会有情绪,我们也非常理解。但我们餐饮服务中心一定会继续坚持,不断调整,不会泄气。虽然目前食堂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到位之处,但在全校师生的监督下,在兰州大学各个校区的食堂员工和志愿者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刘恩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