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江苏数学理科试题评析:注重基础
2015-06-08
中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七八月份,江苏高考改革的最新方案虽并未通过,但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年,江苏高考可能面临重大变化。江苏一直试图走在高考改革的最前沿,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数学专家认为,2015年江苏高考数学试卷重点强调了基础知识和创新思维,也可以认为是为了将来的改革铺路。

  一.整体结构稳定,注重基础和计算能力 

  从分值与题型上看,仍然沿用从2008年以来的模式:14道填空题,每题5分;6道解答题,前三题14分,后三题16分。

  从难度上看,简单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依旧是4:4:2,与往年相比,简单题更加偏重基础知识的理解,中档题更加重视相关知识的运用,而难题则更多地涉及一些较为灵活的方法。

  从知识上看,所考察的知识点较往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解答题部分,仍然考察的是三角函数、立体几何、应用题(函数)、解析几何、函数求导、数列六个方向。其中,函数和数列往往是最难的考点。

  今年的第15题,考察了正余弦定理和二倍角公式,思路很单纯,综合性不强,比往年难度偏低。第16题,和往年一样,平行和垂直的证明。第17题应用题难度并不高,但计算量非常大,容易出错。相继的第18题解析几何,计算量也非常大,有思路却不敢动手去算的同学肯定是要吃亏。

  往年江苏高考数学也出现过中档题计算量大的情况,因此,今年第17题和18题计算量偏大也不算特别意外。

  二.知识与方法并重,兼顾过关与选拔 

  从知识的角度来说,2015年江苏高考的考察基础知识的问题在简单题及中档题中的比重变大,笔者统计了一下近5年填空题中,考察基础知识的题目所占的分值:

  年份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分值 35 30 35 30 3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第13题和第14题: 

  第13题绝对值比较多,需结合函数图象和单调性来判断实根个数,对学生图象分析能力要求较高;第14题结合三角函数和数列,考察了分组求和,学生需发现其周期性规律方可破解。这一点预示着江苏在尝试努力让“教育回归本源”。更加重视知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授学生以渔,锻炼学生学习及思考的能力。

  从方法的角度来说,2013至2014再到2015,难题不再是单纯地利用繁琐的计算或复杂的推导过程来增加难度,而是逐渐变为对方法的思考,以今年的第20题为例:最后一问更接近竞赛中的数论问题,是利用类似不定方程组整数解的思想求解的。这题向学生们展示了什么叫“会者不难”,更希望学生对于方法有更清楚的认识和理解,可以通过分析而决定采用某种方法,并不是只会“依葫芦画瓢”。

  综合看来,知识的考察可以有效地检验高中的学习效果,而方法的考察则能更好的找出思维能力优秀的学生,所以说今年的试卷是“过关与选拔”两种功能的试卷。这也符合教育部“拓宽并规范高校招生渠道”、弱化“只有高考一条路”的政策方针。

  最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祝愿2015年高考学子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同时,希望2016年高考的学子,经历高三一年的风风雨雨后,最后取得理想的成绩!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严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