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吉林省考申论(甲):聚焦财富观 透过现象看本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22    

  在阳光和煦、春意满满的人间四月,2017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甲级)已经结束。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帮助考生把握吉林省考甲级的命题特点。

  一、给定材料

  (一)主题选取:聚焦财富观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获取财富的方式越来越丰富,财富积累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对于财富的积累和使用观念各异。2017年吉林省考(甲级)聚焦财富观,与当前社会热门思潮紧密相接,是对当前社会人们对财富的反思,主题既深刻又接地气,符合吉林命题贴近民生民意的特点。

  (二)材料选取

  第一,材料类型全面,古今结合,中外贯通,案例与观点相互结合

  2017年吉林申论(甲级)材料覆盖古今中外的案例观点材料:从春秋时期的义利观入手,过渡到现在人们对于财富的获取和消费所持有的基本观点和态度行为,从国内的调研采访到国外专家评论,通过数据型、观点型、案例型材料,将对“财富观”这一主题的讨论展现在考生面前。

  第二,阅读难度不大,材料逻辑清晰

  2017年吉林申论(甲级)材料逻辑清晰,总体阅读难度不大。先从春秋义利观着眼,过渡到现代人们对获取财富方式的讨论,再到财富观的建立和判断,再到财富的社会价值以及大学生消费观对财富观的影响,整篇材料层层深入,逻辑思路非常清晰。

  二、题目设置:整体延续传统,兼有小幅度创新

  2017年吉林申论(甲级)考试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客观题限定局部材料命题,作文针对整篇材料命题。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概括财富观的内涵,并比较传统财富观与现代财富观的不同。沿袭以往吉林省考重概括和重比较分析的特点,此题中有小幅度的命题方式的创新,即将概括与比较分析类型题融合,通过概括形式加以考查,考生只要遵照采点给分的原则,一般概括题的方式找出财富观的内涵要点即传统财富观和现代财富观不同的要点即可。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目,对材料中两个人因为不同获取财富的方式结束友情分道扬镳的案例评析。案例类综合分析开放性较强,作答难度较大,但只要考生仔细阅读材料,通过案例现象找出其问题本质,完成此题的作答并不困难。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型,考查针对大学生“合理消费和科学理财”的专题报告的内容设计。此类贯彻执行难度不大,考生要搞清专题报告的发文目的,并结合材料和发文目的设计报告内容,重点应该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财富观,因此在内容设计上应涉及为什么要“合理消费和科学理财”以及如何“合理消费和科学理财”。

  第四题为作文题,以“观念决定未来”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观念即指正确的财富观,考生应在作文中先点明正确的财富观是什么,然后重点论述财富观对未来的决定关系,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以上为2017年吉林省考(甲级)考试命题特点和考查重点,考生从中可以看出,吉林甲级的命题紧跟社会热点,且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考生不仅要对社会热点有了解,还要有思考,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吉林考情,一举中的。中公教育祝各位考生梦想成真!我们面试再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