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面试食品安全问题作答指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6-02-15    

  2016国家公务员面试临近,各种热点也成了考点。当城市的食品安全逐渐得到重视时,农村食品市场的秩序和安全问题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的持续高压态势下,农村市场因消费水平低,居民自我保护能力相对弱,一些问题食品开始“上山下乡”转移至农村,使得农村市场成为了问题食品的销售“集散地”。

  那么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去分析呢?中公教育专家为您点拨:

  不得不说,农村市场假冒伪劣的泛滥,根本原因就在于农村是监管的真空地带和不毛之地。换句话说,不是因为农村消费者都是“傻子”,而是因为监管部门在穷乡僻壤常年“玩失踪”。当农村市场成为假冒伪劣倾销地,巨大的中间利润必然发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让农村消费者除假货之外几乎没有真货可买,逃无可逃防不胜防。要杜绝农村市场寻常可见的假冒伪劣,最关键的就是监管部门要引起重视,建立常态化机制,下决心去治理。

  在农村,不少农民对维权的途径、流程不清楚,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方面,由于鉴别能力欠缺,往往出现关键凭证缺失,维权缺少“抓手”。农村不是问题食品的“法外之地”,监管困难不能成为放松监管的理由,只有彻底堵住监管漏洞,让问题食品在农村无机可乘、无处可卖,才能保障亿万农村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虽然规范农村食品市场存在这些客观上的不利因素,但这也不足以让农村成为劣质食品的法外之地。只有强化常态化执法,巩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点、盲点,变集中严打为时时严打、处处严打,才能让劣质食品在农村没有市场,让违法违规者没有生存的土壤。

  责任若缺失,那就没人做事了;监督要是薄弱的话,工作也就没有了压力;供应若无序,要从源头上治理食品安全就很难。只有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和群众动员的方式,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

  “民生利益无小事”,因此,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不但要到市场、小食店里进行监管,还要从农村的家庭、生产环节上进行监管。同时,还要深入到农村、家庭当中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强化村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及时处理掉过期、变质的食品,规范农副产品安全生产环节,从源头上堵绝,才能真正确保食品安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