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科学保护柽柳”是在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06    

  【热点背景】

  11月8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汤宛峰就青海省柽柳保护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最近,青海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柽柳保护问题,已成为焦点,因要在那里建设水电站毁掉这片古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近年来,省林业厅在国家林业局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力量多次对全省的柽柳林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摸底调查。据调查了解,柽柳是珍贵树种。而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兴海县河卡镇羊曲村,是黄河上游茨哈至羊曲河段最下游的一级电站。就保护古树与修建水电站的矛盾,发言人表示,叫停柽柳林移植,保护方案未确定,水电站不蓄水。(11月8日 青海新闻网)

  【中公评析】

  与发电相比,保护这一大片稀有古树意义更大。发电的方式很多,无论是用化石燃料,还是采用水电、风电、核电等更为环保的方式都可做到。也就是说,电力不是稀有资源,而珍稀的古树要是被毁,就将永远不能复制。稀有古树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青海人多年来实施的环保措施结出的一个果实。如果仅为了几度电,就毁掉珍稀古树,那毁掉的不仅是古树,毁掉的还是一片片有生命的历史文化遗产。毁掉这片古树,就等于毁掉了大自然美丽的家园。而善待古树,就是在善待自己我们人类自己。

  古树与其说是树,倒不如说是一棵棵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活着的文化遗产。任凭世事变迁,斗转星移,古树就是岿然不动,以难以想象的顽强生命力向人类诉说着其沧桑变迁。尽管曾经饥饿、干涸,历经风霜雪雨,但其古老的身躯彰显的生命力依旧顽强,与生生不息的人类并肩生存。仅从这个角度看,古树伟岸的身躯,体现的就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引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