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面试热点:碰瓷前先“敬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06    

  【热点背景】

  10月29日,湖北恩施市民微信圈的一条消息被广泛关注:体育街菜市场门口,一男子雨中在车前倒地,卖力表演,意图讹过路女车主。其标志动作是先“敬个礼”,多名车主中招。

  【中公评析】

  对于碰瓷者来说,碰瓷本身就是一个表演行为。碰瓷者一边要保证自己安全,一边又要装做被撞伤的样子。因此,相关碰瓷的行为,难免非常怪异与夸张。此前,一些碰瓷者“演技浮夸”的现象并不少见。但碰瓷前先“敬礼”的,还真是不多见。有人可能认为,这是碰瓷者在做亏心事之前,表达歉意的一种方式。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

  但事实上,碰瓷者讹诈车主之前,先“敬礼”的行为,明显更像是一种扰乱视线的表演。这个类似于“敬礼”的动作,一方面可以转移驾车人视线,扰乱其思路,让司机分心之后,碰瓷者才有机可乘;另一方面,这个疑似“敬礼”的动作,是一个碰瓷者摔倒前保护自己的举动。

  碰瓷就是碰瓷,与敬礼没有关系。就算碰瓷者那个动作,真的是敬礼,是表达歉意,也不能成为其为自己赎罪的理由。而面对类似的碰瓷者。我们必须放弃此前惯常使用的“大事化小”的处理方式。

  一方面,被碰瓷和讹诈者,要较真,不能有怕麻烦的心理,更不能见碰瓷者索要的钱财并不多,就在慌乱之下答应了他们。相反,面对碰瓷,每一个被讹诈者,都有必要理直气壮的给予揭穿。想办法及时取得并保存证据,请他人作证,同时进行报警。因为唯有人人喊打,碰瓷者才不会变本加厉。

  另一方面,对碰瓷者,特别是老人、残疾人等本身也是弱势群体的碰瓷者,相关执法部门在处理时,也不能抱有“大事化小”的心态。不妨也来个“先礼后兵”,比如第一次可以警告罚款、记录在案了事,但如果是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则不妨建立相关碰瓷“黑名单”,对恶意碰瓷,或者一再犯案者,进行从严从重处罚,构成刑事责任,也要坚决追究。

  碰瓷者多数为了利益而碰瓷,他们不大可能对被讹诈者动恻隐之心。因此,面对先“敬礼”的碰瓷者,我们也不必有同情之意。让每一个违法者,都能够受到应有的处理和法律制裁,这是维护人们正常利益的需要,也是保证社会秩序正常与健康的必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