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三代同堂”! 新学期迎来一家三代华工人
2017-09-08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9月7日-8日,华南理工大学2017级迎新工作拉开大幕,6163名本科新生将加入华工大家庭。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在今年的新生里,除了扎堆入读的双胞胎(昨日报道你分得清吗?华工来了6对双胞胎新生!),还有与华工“最有缘分”的小伙伴:李岑昊是计算机系新生,他的爸爸李鹏,还有爷爷李永壮,都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算得上是一家三代华工人。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中)在迎新现场和李岑昊华工两父子合影

  “30后李永壮:崇拜“红色工程师”考入华工

  李永壮出生于1938年,1960年从广东省化州一中毕业参加高考。怀着对“红色工程师”的崇拜,同时也担心支付不起去外地上大学的车费,李永壮最终选择了入读华南工学院(1988年改名为华南理工大学)。

  报到的日子来了,他带着席子、铺盖、水壶、牙刷等简单的物品,坐火车来到了广州。他回忆到,那个时候正值酷夏,校园里的不少同学都打着赤脚。这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经济的困难,另一方面是因为物资的匮乏。“当时我的专业在全国只有三所学校开设,使用的教材也都是临时编写的”。

  尽管如此,但是所有学生的心里是很振奋的,学校包吃包住,还给1到3元不等的补助,让大家的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罗明燏、冯秉铨等很多知名教授开课教学,让学生们倍感自豪。

  大学五年里,李永壮的成绩非优即良,依靠突出的表现,在毕业时被分配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央气象局研究所工作。“去单位报到时,毕业生们乘坐同一辆列车从广州一路向北,路过一个地方就下去一些分配到当地的学生”,大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

一家三代华工人合影

  “60后”李鹏:为学好数理化选择华工

  到了1987年,李鹏也参加了高考,这时候李永壮已经回到了广东工作。那是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因此在选择报考的大学时,父子二人都选择了工科强校华工,但是在报考什么专业的问题上却出现了分歧。“我当时最希望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父亲坚决不同意,那个时候的计算机发展刚起步,他认为学计算机只能成为辅助性人才”,李鹏说,父亲更期望自己成为一名工作中的主力。

  “反正我也不懂,父亲怎么说我就怎么报,”没有什么反抗,李鹏服从了父亲的安排,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

  在来华工报到的时候,恰巧李永壮的单位来广州出差,于是李鹏就搭了一次“顺风车”。“我记得那是一辆小面包车,我的衣物还有水桶都装在车上”,到校后,李鹏很快融入了集体生活。

  巧合的是,1988年华南工学院改名为华南理工大学。李鹏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也算是承上启下的一代华工人了”。

  “90后”李岑昊:被华工计算机专业吸引

  1998年出生的李岑昊和父亲李鹏有些不一样,他凡事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想依赖父母。在报考什么学校的问题上,家里人希望他也能报考华工,但他觉得那里熟人多,没有“独立的空间”。他一开始想的是去外省高校,走得远一些。

  在最终确定了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后,他选择起专业来也分析地头头是道:“我愿意读计算机专业。一方面可以学一门手艺和技术,另一方面这是个基础专业,以后往金融或者其他专业上发展都有优势。”

  为开学准备的物品,李岑昊也没让父母操心。手机早就有了,笔记本电脑自己选择配置网购了一个,在父亲李鹏眼里男孩子们最喜欢的运动鞋,则是李岑昊自己在香港买回来的。其他的用品?“开学后我去学校买呗。”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卢庆雷 王云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