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中钧中学老师们"开学第一课"|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
2017-09-14 21: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9月13日,郑中钧中学召开了师德教育主题月动员大会。韦霞校长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结合自己从教路上的点滴心得,为老师们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韦霞校长(上图)向老师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同时表达了自己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的坚定信念。韦校长坦言道,在自己成长的关键点上遇到了很多关心和帮助过她的人,所以,她始终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扎根于教育岗位二十余载。

  在今年的教师节,她对自己的老同事道——“幸运今生从教,感恩与你同行。”作为教师,她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她立足讲台,“把讲台当成神圣的殿堂”。作为学校的领航者,她是杰出名校长,愿“把人心扶起来带到最开阔的地方去”。

  她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们应感谢上天给了我们做教师的机会,让我们能有机会用自己的慈悲智慧大愿去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韦霞校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教育,展现了新时代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当下教师"忙"与"盲"的现状,韦霞校长向老师们提出了“信”、“敬”、“安”、“精”这四个字。“信”,即有信仰,要有对教育、对学校、对学生坚定的信仰。只有在生命的根部种下“信”与“念”,让它慢慢长,才能成长为自我信念之树、信仰之树。唯有信仰未来的理想的自己,才能使之成为教育的“生命之根”。

  “敬”,即学生对老师的敬,下级对上级的敬,同事之间的敬,上级对下级的敬,常怀感恩之心。“有敬,则生谦卑之心,有谦卑,则生敬畏心。做人,要的不是做人的智慧,而是做人的诚意。智慧再高都不够,都做不下去,只有诚意能做下去。”

  “安”,是对生命、对学生、对教育的安心。教育之道就是安心之道。判断一种教育是否脱离了俗气,就看这种教育能否安己心、安人心。

  “精”,是对管理、对生活、对环境的精细精致,注重每一个细节,将事情做到极致。韦霞校长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于质朴语言中讲述感人的事迹,在平实叙述中展现可贵的精神。“信”、“敬”、“安”、“精”这四个字必将带领老师们由混沌走向觉醒,从迷茫走入明亮。

  如何提高师德?韦霞校长指出,其实,“师德就是修心,修一颗广大悉备之心,修一颗公心。”公心,就是为苍生济,就是为圣贤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具体而言,就是不仅自己有饭吃、还能让很多人有饭吃。”

  韦霞校长向全体教师提出要求:做一个“愿意为他人、为更多人担当”的人,做“四有”教师,做学生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梦想奠基人”、“信念浇铸人”、“大爱撒播人”。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本次师德教育主题月动员大会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先进人物为标杆,向身边模范榜样学习,以“四有”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学生培养、文明传承等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力求创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扬中钧精神,在韦霞校长的带领下,将中钧重塑辉煌。

  会后,我校进行了校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老师们民主投票,当场唱票,对新一届校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老师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通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