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举行
2017-12-25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2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广东、香港、澳门高校的近800个学生项目团队的代表、近150家投资机构的代表、省直有关单位代表及151所高校师生代表等共约2000人参加了此次对接洽谈活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是广东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旨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机构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展示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景李虎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各高校要以此项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缩小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并希望投资机构能更多关注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项目展示、项目路演及签定投资意向等环节,现场共有100多个项目团队进行了路演。活动当天,投资机构与项目团队共达成了20多份投资意向。符合条件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可由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提供免费挂牌服务,进一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及产业资本对接平台。根据项目的内容及涉及的行业,主要分为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公益创业及其他等8个类别;根据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以及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初创及成长3个阶段。

  

  附: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背景材料

  广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型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广东正在不断研究推出更加有效的创新人才政策,引进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出大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目前,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取得以下主要成绩:

  1.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情况:近三年,我省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共有2万多支项目团队9万多人次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共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5个金奖、22个银奖、43个铜奖。2017年,广东省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华南理工大学荣获先进集体奖;华南理工大学龚振、张星明荣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华南农业大学“优质绿色农产品互联网+产销一体化创新发展”等5个项目入选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其中南方医科大学的“皂肤美——神农本草,造福中国梦”项目荣获新锐创意奖;来自广州大学、嘉应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4个项目作品,在大赛微视频有奖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高校创业机构设置方面:成立校级创新创业教育领导机构的有121所,设立创业学院的有73所。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经费方面约2.9亿元,纳入学校经费预算的有125所,至少配套100万元创新创业经费的院校有57所。

  3.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情况:已开设必修课的有113所,开设选修课的有101所。共有创新创业教师6717人,校内教师3672人,校外教师3045人,至少有10名校内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的有88所;至少有10名校外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的有59所。

  4.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共有双创实践基地1515个,面积约164万平方米,其中校内实践基地698个,面积约39万平方米,校外实践基地817个,面积约125万平方米。

  5.双创实践活动情况:2016年开展创新创业讲座2086次,参加人数约34万人;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计划、创业模拟、创业仿真、科技创新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24次,参加人数约48万人;开展创业培训594次,参加人数约8万人,开展至少5次培训的高校有34所。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