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水墨中国·绘趣童年” 儿童画大师梁培龙现场分享绘画水墨儿童画技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8-1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用毛笔轻轻在纸上一点、一提、一勾……30秒不到,一位吹笛牧童跃然纸上。8月13日下午,南国书香节广东馆活动区现场,儿童画大师梁培龙在众多小观众的团团包围下,现场为粉丝作画。这是梁培龙受新世纪出版社邀请参加“水墨中国·绘趣童年”主题活动,活动中他也向读者讲述了新书《中国绘·诗韵童年》的创作历程和绘画水墨儿童画技巧。

  对话:“用两年寻找水墨与儿童画的连接点”

  本次活动邀请了儿童文学作家、童书编辑李碧梅,与梁培龙一起畅谈童书创作和出版的故事。梁培龙说:“在练习国画时,我一直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用水墨表现儿童题材作品。于是我花了两年去研究它们的连接点,终于,运用了新的表现技法,使得画作既不失水墨特色也能很好地适应儿童阅读的习惯。”

 

梁培龙一边作画,孙子一边在旁练书法

  在梁培龙即席挥毫时看到,他的水墨画看似只用一两笔,如简笔画般便勾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但作家李碧梅透露,她自己偷偷试用毛笔画一只蚂蚁,结果画了10天都不成功。梁培龙揭秘说:“运用水墨画儿童作品时,更讲究力度的把握,并且需要细心观察儿童和小动物的神情,最重要的是时刻保持童心。”

  现场:6位小书迷朗诵儿童诗

  “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为什么大伙都管你叫‘河’?…..”三年级的姚悦宁现场朗诵了《诗韵童年》中的《问银河》,一年级的黄橙紫还和妈妈亲子组合诵读了《星星和花》,现场一片和谐与温馨。姚悦宁告诉记者,朗诵儿童诗歌,最大的收获是能让自己进入想象的世界,而且诗人们的用词非常优美,“背诵了《诗韵童年》部分诗歌后,我写作文时也感到词汇量丰富了。”

梁培龙与新世纪出版社领导们一起展示画作 

  现场朗诵的同学中,三年级的梁子诚是特别表演嘉宾,他在梁培龙现场作画的同时,在旁边朗诵着《有一片绿叶沉默不语》。他是梁培龙的孙子,他说:“平常在家,我也很喜欢在爷爷作画时,看着他的文字稿件读起来。”

  据了解,《中国绘·诗韵童年》一书汇集了金波、樊发稼、高洪波、林良、林焕彰、徐鲁等重量级诗人的儿童诗歌,儿童画大师梁培龙为每一首诗歌配画。

 (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蕴华 王田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