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府作者齐发力 岭南书香溢花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8-1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10日—14日,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圆满落幕,本届书展以“阅读新时代”为主题,吸引了全省各地以及邻省、境外读者纷至沓来,数据显示,主、分会场入场读者近60万人次,70多位名人名家应邀登场,奉上了80多场文化活动。其中,“岭南文化与家庭教育的对话”“老广新游之《大话广府》讲不停”“听老广州讲古”等独具岭南特色的活动吸引众多读者,而《童说岭南:听彭嘉志讲古仔》系列丛书、《粤韵唐诗》《大话广府》《老饼潮语》等粤味十足的图书也深受读者喜欢。

  书展处处飘逸岭南味

  据了解,本次羊城书展立足本土,凸显时代特征,传播岭南文化和广州历史文化。今年新设“十香雅韵岭南书画艺术展”专区,以广州十香园为原型,打造岭南艺术体验区。以互动展览的形式,让市民读者邂逅岭南文化,领略岭南文化艺术,部分展馆还把盏鬼粤语如“细路仔”“车大炮”“醒水”“生猛”“唔话得”加入书展设计中,大小读者纷纷驻足拍照打卡。

  文创产品在本次书展上也人气十足,美好生活馆和香港馆里各种文具文创精品、岭南特色文创、创意生活用品、智能数码产品等吸引众多读者驻足,其中粤语雨伞、岭南风情冰箱贴、广州景点明信片等价钱实惠,销量不错。记者看到一把雨伞,伞上印着“倒水咁”“遮住我”“湿鬼晒”“好大雨”......粤语中关于“雨”的不同表达,售价为20元,上架不一会儿便被抢购一空。林小姐是地道广州人,她一口气买了三把,准备送给三个读小学的侄女、侄子,她说:“要让侄子侄女们多感受粤语的盏鬼一面。”

  市民乐意在家庭教育中渗透粤语文化

  8月10日,在“岭南文化与家庭教育的对话——暨《童说岭南:听彭嘉志讲古仔之言之有物》《昊天大冒险》新书发布会”上,《童说岭南》作者彭嘉志、《昊天大冒险》作者之一雷建威、《粤韵唐诗》作者之一陈辉权就粤语文化与家庭教育的主题进行分享。

 

嘉宾们分享在家创造粤语氛围的方法 

 

《岭南少年报》20多位小记者争相采访彭嘉志、雷嘉宝

  彭嘉志举了徒弟雷嘉宝作为例子,他说:“嘉宝跟我学粤语讲古接近4年,她的普通话和粤语都非常流利,而且粤语讲古的技巧熟练后,写作文也有质的提升,今年她还和爸爸雷建威一起推出新书《昊天大冒险》。”雷建威补充道:“我们去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旅游时发现,当地人熟练掌握两文三语,而且能随时转换语言,不但不妨碍交流,还得到不少商机。嘉宝是地道广州人,我们从小用粤语交流,上了小学后,由于学校里普通话的氛围比较浓,她在家有时说起普通话,这时我没有刻意制止或强制她说粤语,但我会坚持用粤语与她对话,最大范围地创造粤语语境。渐渐,我们发现嘉宝的普通话流利,同时对粤语有兴趣、有感情,通过粤语,她也越来越愿意了解广州、了解岭南文化。”

陈韵融一边唱粤语歌一边宣传《童说岭南》

  陈辉权的太太是外地人,女儿陈韵融从小多由太太带,所以韵融生活在普通话的语境里。陈辉权一直思考如何用儿童喜欢的方式让孩子接触粤语、接触岭南文化,这几年,他尝试为唐诗宋词谱曲,创作了《池上》《游子吟》《食荔枝》等粤语歌,“惊喜地发现,我女儿很喜欢用粤语唱这几首歌,后来,这些歌曲还被越秀区少工委选定为全区推荐曲目,在越秀区各中小学传唱。我想,我们家长也可以在家里多播放或一起唱粤语歌,为孩子创造粤语氛围。”

文德路小学小书模为读者介绍《童说岭南》

  文德路小学总辅导员李霓施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通过大队活动,提倡同学们寻找广州故事、岭南传说,传唱广府童谣,有效地让孩子们接触本土文化,她说:“我是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妈妈,我们很多家长也越来越重视本土文化,都很乐意配合学校的活动,通过讲故事、唱童谣、粤语念古诗、探访岭南古迹等方式传播粤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岭南文化。”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蕴华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