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尺讲台,乐在其中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0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钟民,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副校长,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2017年7月从广东实验中学调派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工作。)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和我的信息技术专业。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最能实践创新也最具挑战,因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批批孩子迎进来、送出去,没有一个学生是重复的;进到课室上课,虽然我面对的是同一班学生,但是我知道每一天坐在课室里的孩子都是“崭新的”,他们神态各异的表情似乎暗示着我“今天又能有什么内容可以吸引住我们”。是的,学生坐在课室里就是希望能从老师生动、深邃的课堂中吸收无限的知识;他们的头脑是“最有容量”和“最有价值”的。我想,他们是可以理解易经中“元亨利贞”的精髓,他们也会将自己的理解融入自己的行为与行动中,虽然可能稍显稚气或不完美。人本来就难以企及“完人”的境地,成长中的挫折与失败应该是成人礼上必要的成绩项,缺之不可。

  有些人会非常羡慕老师,那是难得的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位”,因为这个身份学生会恭敬地在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必要的文化知识。其实,那不全是我心目中的“乐”,我的乐是随时能师生互换的乐。老师与学生从来没有固定的位置,那应该是“相对位置”。“师长”是因为学有所长、学有早获,但并不是终身不变的,在台下端坐的也不能仅是我们的学生。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我所说的“老师”不是固定不变的身份,与年轻人在一起,让自己保持年轻的状态最好是“经常能做回学生”。只要给孩子们足够大的舞台,他们会珍惜机会展示自信的自己。我接触过不少从小就努力学习英语与口语的孩子,他们的英语水平可以用一叠叠考级证书证明。我在他们面前,我就想做他们的“英语小学生”,我幻想着能用平常的英语口语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看过哪本原版小说,上外文网站查阅过哪些资料。他们中有个别学生自学软件编程、网页开发,做好了小程序拿到我面前兴奋地介绍其功能。这时我真是“膜拜”,虚心地像个大哥哥边听边赞许,不时也不服输地与他争辩功能上的设计。我提出改变校园足球联赛模式。每班都要各出一支男队一支女队,同时开场分别进行五人赛和三人赛。改变比赛时间,由上下半场改为三段时间,空出的两个空隙休息时间比赛班级进行啦啦操展示。本想实施起来困难,没想到孩子们都能快乐地做到,他们甚至比赛时是场上球员,休息间隙时立即换装跳起啦啦操。

  一次我找一位男生谈话,聊到了摄影,我把好友朋友圈发的一张手机拍摄的名为《地铁来啦》的照片与之分享。雨后清晨,一个爸爸抱着一个小女孩,靠近地铁穿出地面那段铁轨的护栏铁网外。周边灰褐的路面、单车、铁网、高架桥、爸爸深色的衣服,只有小女孩橙色的外套颜色最为灵动。爸爸在哄小女孩:“等一下,地铁就会从洞里钻出来的。”我问那个男生:“你觉得这张照片美吗?”男生迟疑了。我继续说,“是的。如果单就画面,环境与颜色非常单调,可能跟你习惯的喧闹、标新画面不同。”男生点头。我说,“但摄影师捕捉住了一个画面。爸爸在认真地找可以引起孩子兴趣的东西,他觉得女儿会喜欢看到从洞里冲出来的地铁,所以抱着她靠近围栏等着、哄着。你觉得这个爸爸爱他女儿吗?你从这幅名为《地铁来啦》的照片中感受得到吗?”男生微微地点了点头。“其实爱看似深沉,原来也可以这么简单。只要用心为自己真正爱的人,我想不管对方有没有立刻感受到,以后也能回味出来。你要知道谁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我觉得爱你的人是不愿让你冒险、不会让你猎奇的。”男孩子没有出声了。我随手在手机里翻出几天前在图书广场拍摄的两张照片,让男孩子选,看喜欢哪张。男孩子选了一张,觉得那张志远楼前一排树木绿得很亮眼,前景开的花也很朝气。我也那样觉得,我提示如果从《绿》和《溢》作为这张照片的标题,他会选哪个?男孩子认真想了一下,他选了《溢》。我认同,“绿色代表生命,新生不息。溢,因为充盈、饱满,那是春天都抑制不住的饱满。”后来,我把这张照片投到了工会组织的“拍摄美丽校园”的作品中。
  在校园里,我很满足,因为我在一直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也很幸运,因为我现在还有将来还能一直做下去。
  作者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副校长    钟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