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记者采访】“博物馆里过暑假”与外销扇的邂逅之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陈家祠是一个对我而言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宗祠or 书院为这个祠堂蒙上了神秘面纱。
  在接到采访任务后,我不远万里地急忙从中山赶到了我一直向往的祠堂。在接到任务时我知道我这次采访的主角会是一种神秘的扇子——外销扇。
  在刚下地铁站的那刻,我被眼前的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给震撼了,它似隔绝了周围的时空与周围现代化的建筑群相比是那么的格格不入,雕梁画栋间让我人未入祠心已向往。
  近了,恍惚间我好像听见了一声呼唤,这个声音从远方响来它带着一丝沧桑,夹着一抹岁月静好的淡然。
  朱阁绮户,刻花的一扇扇木门掩着一段段尘封的岁月,与老师同行小记者集合后,我才发现一个遗憾的事情我竟然错过了精彩的寻福活动,这让我不禁有点点小失落以及惋惜。
  穿过长廊踏着石板,我跟着老师的脚步走进了一个藏馆里,巧夺天工的一件件藏品映入眼帘,象牙雕如一位位其姝静女,无声地向游客展示着工匠们手艺的精细,象牙的白皙细腻完美承托雕刻的纹样。它们无需装饰纯粹的白,白进了人们心里印上了那一片纯粹。
  罗衣锦布,为谁织?织其者谁?我们不可知晓,知道的仅仅它的华美,或是想象披上它们的女子会是如何的端庄,我曾怀疑过《核舟记》是否会是夸大其词,而今我却道文言文描绘之精妙准确,看那小小的桃核上,雕刻成一叶叶扁舟、花船。船上人有交谈阔论者有窃窃耳语者,女子掩扇笑颜如花,男子壮士怀才而发。而船小则只能从放大镜看去。
  珐琅、陶器、剪纸、泥塑、广绣、潮绣无不让我惊叹,虽欲言,无可言者。
  在陈家祠除了了解到这些巧夺天工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我还与今天的角儿——外销扇来了一次邂逅,绿荫的静谧之处有一个小阁楼,里面有许多小孩子在认真地低头做着折扇与团扇,我们停下脚步,采访他们其中的几人,知道他们在学校的号召之下来陈家祠这个工艺博物馆了解外销扇的有关知识,在博物馆里学习一些广府知识从而来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随后我们采访了广东省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的谢副馆长,馆长也给我们回答了一些有关的问题,如活动的意义面向人群。
  时间匆匆,我们的旅程并没有在今天的采访结束而停止,我们怀揣着收获与各自的感受期待着下一次采访旅程!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增城郑中均中学 黄金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