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作者“抱团”出书 ,岭南文化百花齐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于8月16日—20日在琶洲展馆举行。今年书展紧贴“悦读·为祖国喝彩”主题,首次设立“丝路湾区”展厅,发布极具广东本土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阅读地图”。活动方面,17日在羊城书展馆举行的“中华经典 粤语传承”活动深受大小书迷欢迎,现场近100位读者与小记者通过唱粤语童谣、看图猜粤语俗语、阅读《粤韵唐诗》《粤韵宋词》《广府童谣氹氹转》《童说岭南:听彭嘉志讲古仔》等书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粤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广府童谣氹氹转》作者正在分享创作初衷

  读者最爱在游戏中学习粤文化
  据了解,本届书香节,无论是羊城书展馆的岭南文化中心地立体拍照场景,还是广东文旅馆的粤剧、岭南古琴、广绣、广东醒狮、广州榄雕等20多个代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展示,都让读者感受到浓郁的岭南风情。图书方面,广东馆设置了“领略岭南醉风情 展望花城新景象”岭南文化图书展位,而8月20日更特设“南国风情日”,市民可参与南越文化、岭南民间故事、岭南三秀、大湾区古村落等主题讲座,站在学者的肩膀上、从不同的视角与切面,了解岭南文化。

8岁的杨熙朗演唱粤语唐诗《春晓》
  在17日的粤文化活动中,记者看到,小学生读者被丰富的阅读体验吸引了,他们除了翻开图书阅读,还用手机扫书上的二维码收听粤语童谣、粤语讲古或粤语诵唐诗宋词。旧部前小学三年级的杨熙朗说:“来到羊城书展,体验了大屏互动、流线地图等不同形式的阅读,很高兴还看到粤文化的有声书,听着亲切的粤语,看着丰富的岭南文化知识,阅读变得越来越有趣。”

《岭南少年报》小记者采访六位作者
  雷先生的女儿今年三岁,他说:“我们特意来羊城书展参加粤文化的活动,女儿听着《何家公鸡何家猜》《月光光》《落雨大》手舞足蹈的很开心,自己也是听着这些童谣长大,倍感亲切。今天得知,图书作者陈辉权还为唐诗宋词谱曲,让古诗词成为朗朗上口的粤语儿歌,相信粤语的传承有了更接地气的方式。”现场大部分家长表示,可读、可听、可唱的阅读体验,更能提起孩子的阅读兴趣。
  广东作者“抱团”为岭南文化出力
  在本届书香节活动中,粤文化活动与其他阅读活动最大的不同是图书的作者阵容强大,包括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甘于恩、著名词作人梁天山、著名作曲家陈辉权、小学校长叶丽诗、羊城网总编辑劳震宇、粤语说书非遗传承人彭嘉志,共有六位之多,而且来自不同领域。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本土文化出力,“抱团”出版青少年粤文化读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梁天山、陈辉权、劳震宇三位作者为繁体版签名
  羊城网总编辑、《粤韵唐诗》《粤韵宋词》《广府童谣氹氹转》作者劳震宇告诉记者,图书是一种文化载体,同时也是一种市场商品。在出版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特别是非虚构类的书籍,仅仅靠一个天才作者独自完成整本书的策划创作,成功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即便是很多单独署名的图书,背后很可能也是团队协作的。所以,一群志同道合,又各有所长的人一起合作策划创作,很可能将是未来图书出版的大趋势。他说:“例如在《粤韵唐诗》《粤韵宋词》的创作中,我主要负责自己擅长的传播营销策划,梁天山老师的专长是诗词赏析以及该诗词与粤文化关系的解说,陈辉权老师则擅长画画和朗诵,这样大家就能很好地形成互补关系。图书出版后,陈辉权老师还从中产生为唐诗宋词谱曲的灵感,写出了《池上》《游子吟》《春晓》等朗朗上口的粤语童谣,在越秀区各中小学中传唱。”

彭嘉志在分享创作趣事
  《广府童谣氹氹转》作者之一叶丽诗,同时也是一位小学校长,她认为,现代教学讲求浸入式教育体验,传统文化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只要广东本土作家齐心协力,发挥特长,共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相信岭南文化的传播道路会更宽更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蕴华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