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5岁最美志愿者“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讲到乡村教育,85岁的秦兆年教授深有触动,他已150多次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讲学助教,感受到城乡的教育不均衡状态,让他感觉到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就在他85岁这一年成立。


  乡村教育路在何方?如何让乡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跟上科技创新的步伐,这已是国家和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
  加强乡村教育,特别是科学素养的培养,对促进乡村振兴影响重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完善区域教育发展协作机制和教育对口支援机制,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推动不同地区协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创新教育服务业态,为教育均衡化提供新的途径。在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引导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互联网+乡村科普”与名师远程帮扶乡村教育研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
  如何让乡村的科普教育跟上时代的发展需求?如何建立科普志愿团队,远程帮助乡村教育?名师工作室在教育均衡化发展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中,如何保持创新引领?
  8月27日,围绕这些问题,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贾国富名师工作室、广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广州市科普推广协会联合进行研讨,提出联合组建老中青三结合科研组和老中青志愿者服务队。

  秦兆年教授作《发展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光动媒全媒体融合教学促进教育公平和服务一带一路》的专题讲座,提出运用互联网进行远程视频互动教学,送教下乡,让乡村孩子进入电教世界,用简单有效的办法帮助乡村孩子提升科学素养。
  乡村助教,更长期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借助科技手段,让有志于乡村教育帮扶的志愿者有更多实现的方式。
  “名师教研实践基地”和“远程科普教育基地”就设在科学城安居宝科技园广东精标科技公司,广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屈干臣老先生说:“科学城谈科普,时间、地点和内容都很有意义,搞好乡村教育和科普,要发挥好社会各界的力量,既要做好自然科普,也要做好社会科普。”屈老已86岁,长年关注关心公益和教育事业,提出不忘初心,要了解过去,掌握未来,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力量。

  广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松安认为,乡村科普的意义重大,但也面临现实的困难。在城市通过远程帮助乡村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用好现代化的装备,共享优质资源,缩小城乡差距。乡村科普对乡村来说,既有教育的需要,也有产业化的需求。
  广州市科普推广协会秘书长何雪峰认为,社会组织出于责任感和下对一代的关心,要整合好资源,让科普能推动产业发展。乡村科普遇到的困难,是如何有效落地。要持续保持一腔热血,就是各种力量要抱团,优势互补,通过做好实事和实现有效的传播,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为改变乡村的落后状况出一份力。
  全国模范教师、贾国富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贾国富老师带领名师工作团队为帮助乡村教育不断进行探索。他们组织送教下乡和探索远程帮助乡村教育的办法,让名师不用翻山越岭就能够帮到乡村。乡村教育工作坊就是探索借助科技手段团结多方力量关心关注乡村教育。

  贾国富认为,要发挥名师优势弥补乡村教师力量薄弱的短板,在教研实践基地中探索名师帮助乡村教育的有效机制,把信息化背景下实现教育均衡化作为工作室的研究课题。
  广东精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婉娜介绍信息化教育和远程教育互动的实现方法,科技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向乡村输送更加便捷。8年的从教经历,让她感受到科技企业服务乡村教育要操作简便和接地气。
  太空探索(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从玉和广州市怀特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柱城分别表达在科普教育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太空探索和纸做的机器人均立足于培养孩子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罗国正到会,赠送“科技兴国”和“厚德载物”两幅书法作品,并表示将为乡村的美术书法教育出一份力量。
  多种力量聚焦乡村教育,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广东优行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乡村教育工作坊主持人余峻才深有感触,很多人都在关心关注乡村教育,这份力量聚集起来,将会给乡村教育带来更好的改变。
  “感动要变成行动!”余峻才表示,从8月20日到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感受到秦兆年教授和他的爱人刘达莲老师的大爱付出,到8月27日组织研讨活动,到9月1日重访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短短的11天时间里,有一份爱在聚集和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受这份爱的感染,并让这份爱传递。
  物理老师于碧鹏在上完课后匆匆赶来,他表示,很难有完整的时间到乡村去支教,但他可以利用业余的时间远程帮助有需要的乡村。

  秦兆年教授和刘达莲老师年事已高,85岁的秦老和86岁的刘老很难再长途跋涉到乡村助教,他们就相互配合在家里通过电脑和即投即显一体机给乡村的孩子上课。
  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就设在秦教授位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家里,家里除了睡觉的床,其它地方都摆满了教具。
  秦兆年教授是我国知名的光学投影教学专家。2019年3月5日被中央宣传部、文明办等16个单位授予“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称号。由天河区委宣传部主管的慈善组织——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于3月1日成立,他指导老中青相结合的志愿团队,让公益事业薪火相传。
  为鼓励更多年轻人努力拼搏,退休后的20多年里,秦兆年多次将技术成果无私传授给大学生创新创业。
  秦教授成功指导了云南丽江和凤军大学生团队,研发出一套东巴文特色教材。该教材对东巴民族文化的传承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教材生产后,该团队特意从丽江赶来广州,送上用东巴文书写的“人生楷模”“良师益友”对联,表达对秦兆年的感激之情。
  秦兆年的家如同一个小型陈列馆,有珍藏的幻灯片,也有自制的光动媒教材实物,已接待了数以千计的访客。云南省钟兴名师工作室就有17名教师专程到访。秦老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因秦老和刘老多次到云南助教。
  云南的客人对秦教授的发明创造印象深刻,说很多学校的装备并不落后,但没有用好,秦教授发明即投即显一体机,用简易的办法,实现“互联网+”光动媒全媒体融合教学。
  科技发展迅猛,社会快速进步,乡村还在那里。乡村以其自身发展的特点和资源条件的约束,还需城市的反哺。
  从乡村,我们能看到很多过往,帮助乡村,我们能感受到未来。秦兆年教授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和付出,他还饱含创新创造的热情,也对老中青的传承充满期待。
  “让教育成就美好人生,这是追求,也是时代的使命。”余峻才关注未来教育和乡村教育,他说从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感受到一份力量,上了深刻的一课。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