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民间传统工艺专业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1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14日上午,南方都市报记者来到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海珠校区,对民间传统工艺专业的课程教学进行直播采访,深入了解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海珠综合办副主任邹海燕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民间传统工艺专业的成立渊源、课程教学、招生、实习、就业、升学等情况。在邹主任的带领下,记者分别走访了三间工作室。
  在广彩工作室,学校特聘客座教授、国家级非遗广彩项目传承人谭广辉大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广彩技法,谭大师向记者介绍了广彩的艺术特色、现今发展、师生开发的文创产品,记者采访了正在创作广彩作品的学生,询问了学生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广彩专业学生接受采访
  非遗文化属于活态文化,要保持生命力就需要以传统手绘作品与现代元素融合的形式不断创新设计、与时俱进,广彩专业校内教师何雪莹向记者介绍了师生共同创作的西关小姐系列文创作品、与服装设计师邓兆萍合作的时装发布会系列饰品。

何老师介绍广彩文创作品的创作
  在玉雕工作室,学校特聘客座教授、国家级非遗玉雕项目传承人高兆华大师和玉雕专业教师朱晓宁正在指导学生学习玉雕技法。采访中,高大师向记者简述了广州玉雕的历史以及与轻校的合作情况。朱老师介绍玉雕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展示了学生们参加省级、市级竞赛的获奖作品。

朱老师展示学生的玉雕作品
  木雕工作室的木雕专业教师黄建龙向记者讲述了木雕的发展历史和不同木料雕刻的作品效果,介绍了不同年级木雕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展示了师生合作完成的准备参加文创比赛的木雕作品。

黄老师介绍学生的木雕作品
  学校民间传统工艺之所以有今天的成果离不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海珠校区主管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翁奕华接受记者采访。翁副书记向记者介绍民间传统工艺专业实行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了解并热爱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教授学生掌握岭南传统工艺制作的技能,带领学生参与非遗类竞赛和各项活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翁副书记还介绍了轻校作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提供给市民或青少年的一些体验活动。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采访后也了解到轻校的民间传统工艺专业的发展,传统工艺非遗文化作为一种“慢文化”,其传承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多种措施并举,使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耳濡目染,设计创作中学习技艺,爱上非遗文化,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

广彩、玉雕、木雕专业课程实习
 (通讯员  何芊芊  王玲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