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记者文章】一场精彩的生物遗传学讲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9日下午,我校初二级全体学生在讲学厅倾听学习了由中山大学生物遗传学教授贺竹梅教授主讲的《影响人类生活的遗传学》的讲座。
  贺教授从有关遗传和变异的几个简单问题开讲。他开门见山地说出了生物遗传学的中心:基因。原来,“基因”这一概念的雏形是孟德尔提出的“遗传因子”,在1902年遗传染色体学说的出现后,“基因”(gene)一词终于在1909年确定下来。此后,人类不断加大对基因的研究力度,逐渐使生物遗传学颇具规模。

  在初步了解生物遗传学的历史后,贺教授又告诉了我们该学说的核心命题:遗传基因+环境因素=外在表观。但遗传基因还是环境因素的力量更大?这就要看某一项能力的遗传力。例如,数学天赋的遗传力是0.12,即一个人从整个久远的人类家族继承相应的数学天赋的概率是12%。其余88%都由后天的外在环境因素所决定。从贺教授生动的讲解中,我知道了:当你觉得自己的数学不怎么好时,不要再埋怨父母没给你生个数学家的脑袋了,还是自己稳扎稳打为上策。

  接着,贺教授不忘紧扣时代热题,为我们介绍了转基因技术。原来,转基因技术在育种方面颇有建树。是转基因技术使如今的木瓜可以食用;是转基因技术使“黄金大米”变得可行,进而有效缓解人们维生素A摄入量过少的现状。贺教授的解说让我们学会了理性看待转基因技术,也意识到了要加强科学素养,正确分析新闻报道。
  此外,贺教授简述了基因在疾病方面的影响,并向我们强调了人体基因编辑的危害:如果技术不成熟,既有可能影响生命安全,也可能被用于非治疗目的,产生所谓“超人”,这不仅有悖公平,也是对新生命的伤害,是不尊重生命、对生命缺乏敬畏之心的表现。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使同学们不禁陷入了沉思。

  最后,贺教授呼吁同学们对人类文明要有更多的思考,并为之奋斗。这次讲座使我们提前了解到了很多很多有关生物遗传学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科学素养,真是“干货满满,收获多多”!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小记者初二2班  刘子柔  指导老师:胡艳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