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开展“争创最美班级后花园”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仿佛突然之间,学校生物园种植区出现了一畦一畦的小花圃,碧绿的叶子映衬着粉嫩的花朵儿,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煞是好看。走近细看,每一个花圃里还插着牌子呢!初一1班、初一2班……初一18班,洁白的班牌和绿叶鲜花相映成趣。原来,这是初一年级的师生们承包的“班级后花园”呀!

  每天下午放学后,师生们就开始在各自的花园里忙碌,“小花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花草施肥、浇水、除草,还有人负责捡去随风飘落的落叶和纸屑,夕阳的余晖映照着他们开心的笑脸,真是一幅美好的画面!
  近日《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正式印发,33条具体举措中就包括一条:要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等。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一直以来践行“生命化六育”,历来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生态教育和环境教育。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在初中一年级18个班级中开展“争创最美班级后花园”活动。每个班在学校生物园种植区“承包”一块花圃,期间不仅要保证长期有绿植存活,还需要为花园进行创意设计,保持干净整洁,并挂上规范牌。

  初一(12)班班主任邹丽华说,城市孩子普遍缺乏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更不用说亲手种植植物了。当得知学校在生物园划分了班级“后花园”,孩子们高兴极了,个个都争着自荐当园长。看着大家不怕脏不怕累辛勤地劳动,细心呵护着自己种植的花花草草,自己又意外又感动。这个活动不仅增强班级凝聚力,更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推动了校园劳动文化建设,值得大力推广。
  据悉,学校将在2019学年结束时,根据绿植养护情况、花园整体设计以及卫生情况等,综合评选出省实附中第一届“最美班级后花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学生感言
  初一12班刘馥睿:我小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花园,没想到这个梦想竟在省附成为了现实。自从学校开放了“后花园”,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和“园主”去照料它。刚开始我们没工具,只好用树枝、石头等工具锄地、松土,简直就像原始人,但却乐在其中。当肩上所承担的学习压力过重时,去后花园锄地可真是个不错的放松选择!虽然后花园并不大,但这块小小的土地却承载着我们美好的记忆与无限乐趣,真希望我们班拥有这块地的时间可以再久一点呀!

  初一12班园主许桐菲:学校给了我们班一块“后花园”,我荣幸地成为了后花园的园主。起初我以为当园主是很轻松的,想象着美美的花园在等着我。但是我和同学们第一次去翻土时,眼前的景象却让我们傻眼了:这大块大块坚硬的灰褐色的塘泥,上面还零零散散的长着杂草,完全不是想象中松软肥沃的土地啊!可同学们谁也没有退缩,一起撸起袖子开始松土,白鞋上沾满了泥巴也丝毫不在乎。连续几天,我们傍晚一下课就往后花园跑,终于我们的土地变得松软了。我们在花园的外围种上了姫小菊,内圈种上了小丽花,原本光秃秃的土地马上变得美丽起来了,充满了生机。我想,其实生活也一样,没有什么东西生来就十全十美,若觉得它不好,那就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它
  初一5班梁绮桐:在建设后花园的过程中,我向家长和老师请教了许多种花的方法和技巧。学会了要按花根的长短,及土的松软度决定坑的大小和浇水量。同时种花需要耐心,有的花喜干燥,有的喜湿润。在种植的时候,还需要定时浇花,或扶一下歪倒的花,或捡一下落叶,或修剪一下枝条。

  初一13班颜瑞辰:经过全班同学和老师的努力,终于将我们的班级后花园建设好了,原本我以为种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尝试过后才明白,原来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学问,我们应该虚心地进行学习,勇敢地去尝试。今后我们会继续保持种花时候的热情,用心“照顾”我们的后花园,爱护校园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