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夺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南方赛区四连冠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5-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大二学生组成代表队在2020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南方赛区的比赛中卫冕冠军。今年是该校自2017年以来第四次参加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也是我校第四次夺得中国南方赛区冠军。6月6日至9日,该校代表队将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代表队一起代表中国内地高校参与亚太区线上决赛。

  由陈曦、杜泽人、杨伊嘉和叶奇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经管学院助理院长苏丽文教授的指导之下脱颖而出,卫冕2020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南方赛区冠军。南方赛区亚军由中山大学代表队斩获。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代表队分别夺得北方赛区冠亚军。

  就读于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叶奇同学刚和队友于4月28日卫冕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冠军,便立刻投入在2020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南方赛区的比赛。得知晋级亚太赛区赛事后,她说:“这次商赛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做出一个方案不仅仅需要逻辑性和创造力,也需要落地的可操性和切实的盈利点。”

  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专业的陈曦同学表示:“台上1个pre,台下10份case。夺冠的背后是每个在讨论中度过的夜晚、被presentation录制填充的周末。”金融学专业杜泽人同学通过参赛与业界人士交流收获良多,也进一步认识了队伍所呈现的策略与实际能落地的方案的差距。金融学专业的杨伊嘉同学表示:“非常感谢Stella教授和Estella老师给我们做赛前培训,还有队友们非常给力的商业创意和手画slides。希望在亚太区比赛能够继续努力,享受案例分析的过程。”

  指导老师苏丽文教授(Stella So)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连续四年夺得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南方赛区冠军是因为参赛选手具备了一种知易行难的优势——学以致用的能力,“要从100多个报名参赛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组成一个四人团队代表大学参赛尤为不易。除了学以致用的能力,他们需要具备优秀的语言能力(尤其是英文能力)、独立思辨能力以及报告展示能力(presentation skill)。”

  苏丽文教授表示:“学业成绩好、考试分数高的学生不等于他可以成为报告展示做得好的参赛选手。”参赛团队要像专业的咨询公司对待客户一样对待评委,在分析案例的时候,要为客户提供落地性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说给客户听。

   本次大赛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已在中国地区连续举办5年。今年赛事因疫情关系改为线上举行,南北赛区各有十支队伍进行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众多高校的参赛队伍。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致力为高校商学院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未来职业发展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毕业生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和就业竞争力。赛事还从企业可持续发展视角对选手进行评估,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观的青年商业人才,并提供暑期可持续发展研学计划,提高优秀参赛者的可持续就业竞争力。本次赛事评委由来自不同领域和背景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担任,他们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务经验。

  今年的赛制较往年也有所变化。在6天时间内,参赛队伍可以在网络环境下从真实的企业案例展开分析,完成全英文案例的分析,并形成英文解决方案。相较往年面对面进行的提案展示环节和评委问答环节,今年以录制视频和网络会议的形式开展,再由评委根据参赛者表现评分。

  为迎接6月的亚太区总决赛,苏丽文教授透露将继续加强赛前培训。 “他们需要用3小时,也就是正式比赛准备时间的一半来准备一个案例展示,因为他们要学会如何在赛事高压中完成分析和展示。”

  人前夺冠看起来轻松,背后则需加倍努力。对于有意加入商业案例分析赛事的“后浪”,苏教授建议大家既要不惧挑战也要巩固好专业课程知识。 “我们欢迎更多有意参赛的同学加入,但是竞争是激烈的。即便如此,也不要失去信心。能将课本知识与市场动态、商业环境等结合起来,懂得分析现状,积累好市场营销、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知识,将帮助你在赛事中崭露头角。”

  往届赛绩

  回顾我校往年赛绩,经管学院本科生在线下比赛中凭借优异的展示能力、可持续发展观、严谨逻辑、落地性强的方案和良好团队合作多次赢得赛事评委的认可。

  由应悦、傅邱书豪、黎梓琪和陈铭佳组成的代表队曾于2017年夺得中国南方区冠军以及大中华区高校最佳赛绩。

  由于佳慧、刘诗槐、涂梓涵、陈安楠组成的代表队在2018年赛事中卫冕中国南方赛区冠军。

  由杨晶钰、徐启涵、樊可、廖可若组成的代表队在2019年中国南方赛区赛事中再度为校斩获冠军。

  参赛选手感言

  陈曦

  2018级经管学院 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专业

  逸夫书院

  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佛山一中

  2019年我校第三次夺得南方赛区冠军时,还是大一的我十分希望日后也能参与其中。经过一年的成长,很高兴能在2020年和其他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在这个舞台上展示风采,夺得桂冠。“台上1个pre, 台下10份case”——夺冠背后是赛前训练时每个被讨论“消耗”的夜晚、被presentation录制填充的周末、以及Estella老师精心准备的案例和苏丽文教授的点拨。满满当当的文件夹记录了我们的思考,累积着思维的进步。这一路走来,十分感谢队友们的陪伴,一起认真投入地检查每个细节,力求呈现最好的效果。希望我们在亚太赛区继续冲冲冲!

  杜泽人

  2018级经管学院 金融学专业

  祥波书院

  高中毕业于浙江省春晖中学

  通过这次参赛经历、与行业大拿的交流,我收获了许多关于企业ESG的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的宝贵经验,也进一步认识了我们所呈现的策略与实际能落地的方案的差距所在。从最初的校内选拔到每周的培训,大家并没有因为比赛移到线上就放松对待,一路走来也收获颇丰。感谢一直帮助指导和鼓励我们的Stella和Estella以及我的队友们,希望在之后的亚太区比赛中我们能再接再厉,继续加油!

  杨伊嘉

  2018级经管学院 金融学专业

  逸夫书院

  高中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

  通过这次比赛,我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些巧妙的商业策略是可以很好的结合公司盈利和环境保护。同时,我也从Q&A环节以及评委反馈学习到策略落地的一些具体细节,比如策略实施的风险以及应对措施。非常感谢Stella教授和Estella老师组织的赛前培训和一直的鼓励,还有队友们非常给力的商业创意、手画slides。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亚太区比赛能够继续努力,享受案例分析的过程。

  叶奇

  2018级经管学院 金融学专业

  思廷书院

  高中毕业于浙江省绍兴一中

  这次HSBC的比赛虽然是线上进行的,但是还是感受了Stella对我们的悉心教导,队友之间默契的合作以及比赛竞争的激烈。这次商赛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做出一个方案不仅仅需要逻辑性和创造力,也需要在现实实施中具有可操行和切实的盈利点。来自赛事裁判的引导也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我的队友,Stella和Estella,亚太继续加油!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