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荣获“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优秀组织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8-3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以下简称省分赛)总结表彰暨总决赛参赛动员活动在广东省教育厅举行。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普通高等学校有关领导,各参赛团队代表等在各自分会场以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助理肖军田及获奖团队在分会场参加表彰

  会上,广东白云学院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优秀组织奖。据悉,全省仅两所民办本科高校获得此奖项。另外,广东白云学院“艾健康--富硒艾草养生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还获得本届赛事银奖。

  广东白云学院自2019年9月就开始筹备参加本届大赛,定下了“全校发动,重点培育,主攻红旅,力争组织奖”的指导思想。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在具体落实上,创新创业学院在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做到了“三到位”、“三结合”以及“四步走”,为最终达成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三到位”即“宣传发动到位、指导服务到位、激励制度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是通过十场宣讲会,把参赛的意义、重要性和收获,学校鼓励参赛的政策、激励制度等向全校师生进行普及。还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将赛事直接推送给每一个学生。“指导服务到位”是指组建一个由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任课老师组成指导团队,一个由创业导师组成的指导团队,一个由学校内热心创新创业工作的其他老师形成的指导团队,共同为有志参赛的同学们进行指导。另外,创业教育教研室还将整个参赛过程做成一门线上指导课程,面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激励制度到位”是校领导的支持下,重新修订参赛奖励办法,将原来只奖学生调整至师生同奖、物质与精神都奖,并且是重奖。这样就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参赛热情。

  “三结合”即“参赛项目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参赛项目与大创项目立项相结合、参赛项目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参赛项目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是指广东白云学院提倡参赛项目的来源是学生所学的专业,从专业延伸出来的项目才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这也是广东白云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要求。“参赛项目与大创项目立项相结合”是指广东白云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为“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的蓄水池。大创项目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项目培育功能,两者相结合能有效地利用资源,培育出更具竞争力的参赛项目。“参赛项目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是说广东白云学院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广东白云学院选拔赛纳入到学校第二课堂活动体系里,进入校团委的到梦空间,彻底将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融合起来,共同孕育、选拔和锤炼参赛项目。

  “四步走”即“遴选校级重点培育项目、筛选校级重点参赛项目、培育提升参赛项目、全面抓报名数量”。其中,前三步的目的是抓项目质量,最后一步的目的是抓参赛数量,两手抓,两手都要强。“遴选校级重点培育项目”是第一步,也是基石般的一点。广东白云学院分别在2019年12月份和2020年3月份两次向各二级学院征集参赛重点培育项目,学校围绕这些入选的重点培育项目来制定参赛安排。“筛选校级重点参赛项目”是第二步,依托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的创业比赛、“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参赛选拔赛,一方面对“互联网+”大赛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对项目进行筛选。更重要的是对重点培育项目进行“以赛代练、以赛代训”阶段性培育。“培育提升参赛项目”是第三步,对“以赛代练、以赛代训”阶段里脱颖而出的项目进行为期七天的专项培训,从项目计划书到参赛PPT,甚至细致的路演时的衣着和手势,都由专业老师逐一进行讲解。集中讲解结束了,在给出一段时间修改后,还再来一次。重复打磨项目。“全面抓报名数量”是第四步。这一步一方面是为了实现 “力争组织奖”的目标,另一方面是为了广东白云学院能够获得更多的参加省复赛名额。广东白云学院在组织报名时要求所有参加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学生都要报名参赛,号召毕业五年内的校友自带项目代表学校参赛。最终广东白云学院共有4372个项目报名参赛,获得27个推荐参加省复赛的名额。

  为了这次比赛,上至校长、主管副校长,下到创新创业学院的每一名干事、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的每一名学生,都付出辛勤的汗水。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这届赛事的组织工作,实现了“优秀组织奖”的目标,并获得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银奖!(通讯员 杨辉 曾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