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隆重开幕
2017-09-11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1日上午,以“共建现代职业教育,共享‘一带一路’繁荣”为主题的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以下简称“联展暨论坛”)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举行,此项活动也是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和东盟10国教育代表通过共同按下启动桌上蕴含着现代职业教育元素的“能量棒”的模式为联展暨论坛启幕,寓意各国共同注入“能量”,共同为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加油,共同促进“一带一路”繁荣。郑富芝先生、丁向群女士和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副国务秘书珀克·潘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莫诗浦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还有: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扎伊努丁·叶海亚先生,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副部长孔习·萨曼尼先生,缅甸教育部副部长温貌屯先生,越南社会和荣军劳动部职业教育总局副局长梅翠娥女士,菲律宾教育部大区主任阿伦·法那佐先生,印度尼西亚科技高教部高教发展司司长瑞德万·安兹先生,泰国劳动部技能发展司巡视员苏腊坡·宝莱苏先生,文莱代表尼斯·霍文泰先生,新加坡代表陈伟强先生,香港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女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原主任鲁帕·麦克林先生。

  中国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郑富芝(上图)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发展职业教育在实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全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

  他介绍,本届政府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增幅超过20%,2016年超过4千亿元,职业教育进入了“黄金时期”。一是发展蓝图已经绘就。2014年,国务院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到2020年基本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做出专门部署。二是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全国1.23万所职业学校,近千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三是制度标准更加规范。形成了涵盖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实习、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制度和标准。四是办学特色愈发鲜明。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1300个职业教育集团,3万家紧密合作的企业,基本形成了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的工作格局。五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5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向各界展示职业院校学生德技并重的风采。

  郑富芝强调,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提升中国-东盟各国职业教育水平,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是中国和东盟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郑富芝衷心希望各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全民特别是青年技能发展,推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走向新的更高阶级,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上图)在致辞中介绍,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也是东盟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海陆通道。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战略使命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不断深化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商贸物流、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区域合作,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在教育合作方面,广西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积极开展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与教育部共同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成立了“中国—东盟金融与财税人才培训中心”等9个国家级东盟人才教育培训中心,在东盟国家建立7所孔子学院,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来桂留学生人数近5年累计达4.7万多人,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达3.7万多人,成为全国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丁向群表示,广西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策部署,以“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为核心,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一步加强广西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继续扩大学生交流规模,加强教育研究和政策对话,深化和拓展人文交流,推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枢纽,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高地。

  据悉,2012年以来,中国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共同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共有东盟各国17位部长、200多所高校600多名外宾参加,签署合作协议逾百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有效推进了中国和东盟各国职业教育双边和多边合作,“南宁渠道”的战略作用逐渐凸显,论坛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全面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年。本届联展暨论坛由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以“共建现代职业教育,共享‘一带一路’繁荣”为主题,共举办开幕式、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中国-东盟教育官员对话会、职业教育学生技术技能展暨百校推介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装备展、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教对话、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中国-东盟学生才艺表演晚会和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等10项活动。参加系列论坛活动的中外嘉宾超过1000人,参加技术技能展和装备展的学校和企业超过100个,预计观展的师生及社区居民将达到2000多人。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签约和捐赠仪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广西艺术学院与缅甸曼德勒国立艺术文化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所吉巴纳达天主教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佛统皇家大学,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与新加坡东盟教育中心,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与埃塞俄比亚阿尔巴门齐大学,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东北部皇家理工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菲律宾文珍俞巴市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与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与越南清化体育高等学校,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捐赠仪式上,为支持中国—东盟边境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上图),支持联盟成员单位建设实训基地,建立面向东盟职业院校的教师培训中心及学生技能训练中心。广西结合东盟各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实际需求,与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同打造中国—东盟“电商谷”,开展新商科人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创新与实践。北京博导前程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为首批“电商谷”项目落户提供技术支持,向泰国清迈远东大学捐赠总价值500万元的设备和资源。

  开幕式前,郑富芝、丁向群等领导会见了东盟十国的教育代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王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莫诗浦等陪同会见。开幕式结束后,郑富芝、丁向群等领导参观了联展暨论坛回顾展、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展及职业教育装备展等。

  东盟10国代表团成员,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埃塞俄比亚、东帝汶等特邀国家代表,中国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代表,中国大陆17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代表,广西区内外学校代表,广西各市教育局代表,职业教育专家,企业特邀代表等约550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岑媛媛 潘思元 通讯员 宋潇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