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2017-09-12 19: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与会各方共同发起倡议 开启合作之旅

老挝留学生现场舞蹈表演

  中国教育在线南宁讯“我们倡议成立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以职教联盟为载体,加快边境省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提升边境地区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边境地区职业教育的辐射影响力。”当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组委会发出成立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倡议时,会场里响起了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9月12日在南宁召开的2017年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合作倡议。此倡议为积极助推中国边境职业教育院校抱团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提出了可行性方案。

  本次论坛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以“区域合作与共享发展”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是一次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发展相结合展开探讨的高层次、国际化、国家级专业论坛。

  与会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后劲足,积极推进边境职业教育合作、开放、发展,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专家们对边境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提出4点建议:一是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等交流平台,广泛开展职业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形成常态化的对话交流机制。二是筹建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搭建中国边境职业合作平台。三是边境地区职业院校要积极拓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探索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四是各职业院校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卫东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发起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合作倡议的举措,得到了教育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全国职业院校、合作企业以及东盟国家相关院校也积极响应。建立中国边境职业教育联盟有助于打造边境职业教育品牌、提升国际化影响力,进一步深化在师资培训、学生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支持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助于中国边境职业教育院校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国际交流与结构资源布局的重要交流平台。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李卫东院长接受采访

  会上,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生建学、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司诺帕·奥萨(Nouphanh OUTSA)、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罗志教授等领导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为推进中国边境职业教育出谋划策。  

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司诺帕·奥萨接受采访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罗志教授接受采访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跨境劳务培训合作基地揭牌仪式、中国-东盟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签约仪式、亚龙集团企业捐赠仪式,标志着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倡导下,边境职业教育推动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政合作向纵深发展。

  据悉,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司、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广西、云南、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中国边境省份的职业院校及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相关院校代表、行业企业代表共计250多人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教育在线 岑媛媛 通讯员 邓洪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