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布局未来5G人才缺口,重庆工程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对接行业人才需求
2019-07-01 10:4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两年来,5G 成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随着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5G商用时代即将开启。5G产业蓬勃发展,也意味着对相关人才需求旺盛。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

  深耕:

  “新型人才”教育模式变革探索

  如何培养具国际化视野,契合企业所需,更顺应新时代发展的5G+技能应用型人才?5G和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变革,对于教育行业,又会带来哪些思维的裂变?

  重庆工程学院在分析5G、云计算等新一代ICT技术浪潮发展之后,率先发力。

  2019年6月12日,重庆工程学院与无锡中兴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共建“中兴ICT学院”,将在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ICT领域的高级人才。“中兴ICT学院”成立之后,将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验实训条件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实习就业等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和中兴签署合作协议

  “之前的校企合作大多承担学生的实习、实训环节,此次校企双方实现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保留了传统意义上的‘双师教师’、顶岗实习等内容,同时将ICT专业群、ICT课程群等‘搬进’了学校,真正实现与学校、学生的多向互通,提高协同育人水平,推动学校ICT专业群建设及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中兴教育管理公司执行副总裁江志军介绍。

  该合作能够共建内涵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效果突出的ICT专业群,将“重庆工程学院—中兴ICT学院”打造成重庆市ICT领域具有高水平示范性的产学研创新基地,实现高校、学生、企业和社会协同发展的共赢局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校企全面融合式地紧密合作,仅是重庆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的频频“亮点”之一,是学校适应社会发展潮流,顺势而生的一次体现。

  引领:

  740余家企业“争抢人才”校企合作成果显成效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仅在2018年间,重庆工程学院便与多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校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与北京齐安信(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发挥各自的学科、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在联合人才培养、共建网络攻防实验室、共建专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设360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订单班,通过“学校+基地”集中学习模式,共同培养符合国家信息安全行业需求的高水平网络安全服务营运人才。

  

  学校和中科视传签署合作仪式

  与浙江中科视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培养视觉工业体系模块化复合型人才,通过联合共建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开展教改科研等形式,深度开展“产学研创”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的无缝对接,联手打造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VR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

  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深入、全面的校企合作,双方共建“重庆工程学院·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并拟将该基地建为重庆地区模范示范基地。

  ……

  强烈的人才意识,不断创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抢占人才资源,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优势,这是重庆工程学院一直践行的发展之道。  

  参加就业基地签约的单位代表合影

  2019年6月19日,重庆工程学院联合45家优质企业签署就业基地协议,这是继去年签约38家优质企业后,学校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又一“力作”,同时也标志着学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截止2019年5月,该校已建校外就业基地740余家,涵盖了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学校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

  布局:

  具国际化视野的教育组织新形态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以培养未来人才具国际化视野人才的深度格局,形成教育组织的新形态,是重庆工程学院发展的远见思维。

  

  与长寿工业园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摸索、创新、实践、论证,重庆工程学院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运行管理机制,实施了“1+1+N”校企合作模式,加强了对二级学院一般校企合作项目的过程跟踪和指导推进以及对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顶层设计。

  

  学校第五次校企合作大会

  在全面同步推进与行业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的同时,学校还初步搭建校园(区)、校地(政)合作平台,与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等行业协会保持紧密沟通。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学校与永川高新区软件工业园、长寿工业园、仙桃数据谷、遵义软件园、永川机器人产业园等10个大型产业园区及园区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学校+园区+企业”三位一体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逐步扩大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人才规模,加强了订单班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管理考核办法,加强订单班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仅2018年间,学校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学生达1160人。

  

  福耀玻璃订单班学生

  加大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的力度,大力拓展校企合作平台的层次与规模。学校与6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合作企业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学校所有开设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调研、企业专家到校兼职实习实训导师已经在学校形成教学常态。初步搭建驻校企业合作平台, “把企业搬进校园”,让学生在校园内即能够仿真企业的真实业务流程和业务场景,实现“上学即上班”,“校内实训=校外实习”。

  办学起点高、校企合作紧、产学融合度强,重工学子们正逐步成长为“来之能战”具国际化视野的行业拔尖人才。学校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部队所录用。

  立足国内,放眼未来,学校扎实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正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智能智造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历史机遇,以跨越式姿态,朝着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目标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