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广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原则上按地段划片确定

   广西新闻网    2016-04-27

   南宁4月26日讯(记者 谢琳琳)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2016年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原则上通过地段划片的方式确定。
  据悉,2016年我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原则上通过地段划片,即单校划片方式确定。地段划片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生源、学校学位容量等情况,统筹划分学校服务地段并组织学校招生。在个别人口密集、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适龄生源需求和学校学位供给变化较大的地方,可积极稳妥探索试行多校划片方式。多校划片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入学意愿需求和学位供给情况,安排学校组织招生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规模的,学生可直接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规模限额的,学校通过随机派位分配名额方式招生,招满为止。
  各校的服务片区和招生范围如何确定?据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参考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及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片区和招生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降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想要随父母在流入地上学的,只需持户口簿、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住所证明、务工证明等报名材料,即可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并在递交材料审验合格后,按程序到相应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学校对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一视同仁”,与当地户籍学生实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和教学,并且保障他们在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和校内外活动、评优评先、入队入团等方面享受平等权利。

  相关新闻
  广西版学区制入学方案发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原则上实行单校划片
  家长们,你们的学区房没白买
  核心提示
  今年教育部发布了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文件通知,其中在学区制入学方面提到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概念。于是,一时间有民众纷纷解读为,如果孩子所在地区实行的是多校划片的学区制,学区房可能白买了。那么广西的政策如何呢?4月23日,广西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广西义务教育段(指小学和初中)学区制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说明。
  学区制入学:
  各地市确定地段划片形式
  《通知》提出,各地市应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划片方式,通过地段划片(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等方式落实就近入学要求。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原则上通过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方式确定。地段划片(单校划片)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生源、学校学位容量等情况,统筹划分学校服务地段并组织学校招生。在个别人口密集、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适龄生源需求和学校学位供给变化较大的地方,可积极稳妥探索试行多校划片方式。
  多校划片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入学意愿需求和学位供给情况,安排学校组织招生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规模的,学生可直接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规模限额的,学校通过随机派位分配名额方式招生,招满为止。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及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科学确定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片区和招生范围。但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强化调整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要提前公告,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预留合理的预期时间。
  据了解,南宁市的小学和初中目前实行的就是单校划片的模式,即根据各路段生源等情况,每所公办小学和初中,划定相应的路段、小区等生源。
  进城随迁子女:
  入学门槛降低
  根据《通知》精神,在义务教育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将降低门槛。
  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求在流入地入学的,应提供以下合法有效报名材料:户口簿(如法定监护人与适龄儿童不在同一户口本,则须提供双方户口簿);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住所证明(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证明等3项材料中的任何一项);务工证明(国家规定的劳动合同、纳税证明、营业执照等3项材料中的任何一项)。
  同时简化入学手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持上述材料在规定时间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报名,递交材料接受审验,审验合格后按程序到相应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当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教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和校内外活动、评优评先、入队入团等方面,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平等权利,促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尽快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