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搭建建筑模型 传承鲁班精神——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交通学院开展建筑模型制作大赛
2022-05-10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为激发青年学生学习热情,树立专业自信,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交通学院以“搭建建筑模型 传承鲁班精神”为主题策划了系列建筑模型制作大赛。5月7日上午,第一期“桥梁”模型制作大赛在党建工作室举行,来自市政与交通学院五个专业的十支队伍通过收集资料与分工协作,历时3个多小时手工完成了十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桥梁模型制作,并通过寻找与分享桥梁背后的红色故事,在小小的模型制作中品味与践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立足专业特色,感悟工匠伟力
  本次“桥梁”模型制作旨在立足专业特色,为学生搭建提升能力、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学生攻坚克难的精神。由女生组成的“超越队”在搭建朝天门长江大桥时遇到了棘手问题,她们搭建的桥身与桥面始终无法组合在一起,伴随着比赛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队员们不仅没有放弃反而激起了燃燃斗志,经过热烈讨论,通过对桥体构造的反复推敲,以及对搭建角度的重新计算,耗时半个小时终于实现了桥梁的完美合体。
  回顾建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学生在搭建桥梁模型的同时,还积极查找资料找寻当年搭建桥梁背后的故事。学生陆佳健及队友们在完成“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模型制作过程中,得知该桥历经无数设计师及建筑师们的匠心独运,成为了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获得了毛泽东同志在武汉视察时挥笔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赞誉。模型制作完成后,陆佳健分享比赛感言:“通过这次模型制作,我才知道武汉长江大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5次规划,最终在茅以升总设计师的带领下建成的中国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作为当代建筑人,我敬佩前辈们的付出,更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大家边搭模型,边学历史,红色血脉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
  不忘军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
  本场比赛中,一组名叫“退伍不褪色”的参赛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是由4名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团队在比赛伊始就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默契,绳索、铁钉、螺丝刀在他们手中飞舞,他们沉着冷静,配合密切,最快完成了制作任务。在介绍作品时,团长梁洪铭讲述了他们与作品——湖北武汉白沙洲大桥那段美好而珍贵的回忆。梁洪铭说:“这座桥在我们心里不仅仅是一座桥,更代表着我们那段刻骨铭心的军旅生活。因为我们的驻地就在白沙洲大桥附近,每次出任务我们都会经过那里。因此本次比赛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搭建白沙洲大桥,那是我们的热血与青春,我们也想借此提醒自己要永远保持军人本色,当兵一日,责任一生!”
  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一座座桥梁模型在参赛队员的配合与协作下完成制作。活动负责人刘雪妮老师表示:“作为建筑类院校的辅导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贴合专业特色、符合学生兴趣、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模式来推广建筑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使建筑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学生的亲身实践中得到沉浸式表达。”
  据悉,该校市政与交通学院开设有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五个专业,学院长期秉承“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本次“桥梁”模型制作是建筑模型制作大赛的第一站,后续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道路”“民族建筑”等模型制作大赛。
学生正在模型拼装
各参赛队伍都在认真比赛
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作品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