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精品课程创新创业课程育人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19-06-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短短4年,就有4名优秀毕业生荣获年度“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这是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创下的业绩。他们是:2015年,2014级会计电算化专业吴雅婧;2017年,2011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1班林福坤;2018年,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卢川、2011级数控技术马付恒。

  一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涌现这么多创新创业(双创)之星,得益于该校创新创业课程以及教学名师、优秀人才工作室“许明教授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工作室”主持人许明的悉心浇灌。

  2003年至今,许明在双创岗位上整整坚守了15年。15年来,许明及创新创业课程团队、学生获得的各级奖项估计三张A4纸都列不完;她给记者列出的成功自主创业的毕业生随便一拉就有30多个;在她及课程的努力下,学校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双创的毕业生典型。
  2017年,学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荣誉;2018年,荣获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学校入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荣誉榜单      
  有消息称,柳职有可能是广西大学毕业生成功自主创业最多的高职院校。
  创建全国首批大学生KAB创业基地
  2005年,柳州企业改制潮中大批40、50人员下岗,就业生存为社会所关注,学校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就业创业课程,就是想让学生们在未来职场中拥有更多的选择权,避免被下岗的命运。

陆利雁在沙特公司办公室
陆利雁在沙特门店
  但课程仅仅教授一些生存型就业的技能显然是不够的,它得更新更加接地气的内容。2007年,得知北京航空大学开设KAB(Know About Business意为“了解企业”)培训――这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专门开展的。许明主动去学习,回来后立即组织一个20人的培训班、开展各种调研并形成报告,创造并满足成立基地的各种条件,2007年11月22日,柳职成为团中央命名的首批大学生KAB创业基地。旨在培养企业家的素养和精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德技双修的有道德有理想的大学生。
  学生有满满的获得感
  课程开展的活动种类繁多,有螺蛳粉营销大赛、一元生存挑战赛等十多个。许明认为,让学生们从实践调研中发现社会痛点,激发灵感,形成创业思维和项目计划,才能搭建起创业的基本框架。

韦庆明和他的老师们
  KAB的孩子们喜欢这样的课程,说,许老师的教导很亲切,带我们就像带她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管她叫“许妈”。
  2014级空调与制冷专业学生雷德添,平时怯场不敢上台路演。许明特意让他经受大大小小活动的锻炼,之后看到他在交接仪式上口若悬河时,许明感动得流泪……
  2017级大数据专业学生李富,做事常常应付式参与,敷衍式完成。活动中许明交给他完成一件件小事,慢慢磨成了踏实稳健的办事作风。
  2018级市场营销1班学生严有龙,原来不善言辞,在许明的指导下,他学会了活动的策划、开展及管理,开阔了眼界,在后来的创业计划比赛中获奖。
  或许,创业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
  屡次战胜本科院校选手
  2010年9月底,经过悉心指导精心备赛,许明率队赴吉林大学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创业虚拟运营沙盘大赛,182支本科院校参赛队中,柳职是唯一入围的高职院校。比赛中,柳职学子超常发挥,获得了唯一一个第一名以及唯一一个最佳表现奖,展示了高职学生的风采。

  2012年同一个比赛,在不分本专科竞赛的前提下,我校学子依旧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拿走金奖,导致此赛项的数届比赛限制高职院校参加。2013年1月7日,中国青年报在第11版以“高职生问鼎‘挑战杯’冠军引来的启示”为题,大篇幅刊发我校获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一等奖的新闻。队长黄海龙说:“是学校浓厚的创业教育氛围成就了我们!”
  2016年柳职KAB获评全国百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崭获中国大学生微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许明荣获 “全国十佳创新创业导师”、KAB创业俱乐部荣获“全国十佳创业社团”称号……
  一批年轻优秀的企业家崭露头脚
  KAB建起来后,请企业家进校园、模拟招聘等特色活动,把双创课程给串起来,串成了最亮眼的那颗星:2007年双创课程被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而从KAB走出来的学生简直一个比一个耀眼——
  吴雅婧,在许明的课程指导下发明了“用耳朵上网”软件,成立南宁聪明聪慧科技有限公司,她感谢双创课程及KAB项目教会了她与人交流的能力。 
  在许明的指导帮助下,2012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毕业生李思明在北京创建“兵兵到家”社区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荣获“金奖”和“最带动就业奖”
  许明的学生林福坤,大三时曾在3小时卖掉100多件衣服、创下6万元/月营业额的奇迹,吸引班上十余名同学跟随。创办了三家公司,2018年营业额超千万元,获评柳州市青年企业家优秀会员;

  受益于双创课程,2003届机械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的韦庆明创建的浙江台州创英模具有限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2018年公司上缴税金总额187万元;
  2005届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林聪创建的深圳市电应普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和国家高新科技企业,拥有超过20项专利,解决了数百个就业岗位。不仅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还给智能城市开辟了新兴的应用领域。2018年公司缴纳税金上百万元。
  在沙特打拼了6年的2011届毕业生陆利雁,常年奔波在沙特、巴林、迪拜等地, 至今已创立了1家中国、3家境外公司,负责给海外的中资公司提供项目材料、设备租赁和工程配套等。2018年营业额是1200多万沙币(折合人民币2.2亿),在促进我国与沙特国经贸往来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所有在校生的必修课
  “留守儿童遭遇性侵、空巢老人身体出现异常,都能通过云智能手环监控到,从而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这是2019年6月5日上午,柳职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就业与创业》负责人许明正在上的一堂创新思维训练课。课上,2018云计算技术与应用1班男生蓝静解释了手环所能解决的问题。同班学生则6、7人一组,携带着各组的创新项目准备即将开始的路演。

  创业教育就像一粒种子,只要悉心耕耘,一颗小小的种子,也可以开出满园鲜花。大批学生成功自主创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门课程给学生播下的种子。
  从2005年开设课程,到2007年打造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团队教师发展至37人,创新创业课程被定为必修课,要求学生有不低于60个学时的课时;2019年首次开展的创新与创造计划训练项目就有近千人参与60个项目;近两年仅仅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团队就有2000支、近万人参与;15年来,已有5万名在校生在课程中接触到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通讯员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石玉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