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刚莅临贵州师范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贵州师范学院    2017-09-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9月14日上午,我校特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在逸夫楼演播厅作题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发展重点问题研究”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主持报告会。 

   

  冯刚教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央31号文件精神,从明确战略定位,注重把握规律,加强协同创新,聚焦内涵发展,着力提升质量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三个关键点”和“四个重要内容”,结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七个育人”,深入剖析了“大思政格局”的深层蕴意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他强调,当前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着眼于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正向多学科交叉、全口径整体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注重运用世界眼光、秉持中国情怀、坚持以人为本的时代特征,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要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做好“四个服务”,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奠定青年学生科学成长的思想基础。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要加强制度设计,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他又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辅导员工作实践等,重点从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四个方面细致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为各位辅导员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出许多具体建议。 

   

  石培新代表学校对冯刚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石培新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新的要求。石培新表示,冯刚教授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站位高度,有思考深度,有视野宽度,有思政温度,有创新维度,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迪。石培新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够认真领会冯刚教授的报告内容,准确理解会议和意见精神,把握工作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师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为开拓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而努力。 

  整场报告知识涵盖面广、信息量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很好的解读,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全体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列主义教学部全体教师,各基层团委书记、各学院辅导员,各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冯刚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易班发展研究中心、名辅导员工作室、文化创意基地、心理健康中心、党员教育基地、互联网+中心、文化长廊等。 

  小链接:冯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文化建设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全国知名专家,承担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研究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研究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