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学院上好新生新一课,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0

  贵阳学院抓住新生入学契机,在学生军训期间,开展国防教育的同时广泛融入爱国爱校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形成1+5军训教育新模式,彰显校园文化特色。

  9月19日,是贵阳学院新生入学的第十天。贵阳学院阳明广场上,今年入学的新生席地而坐,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取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代表队两位冠军队员讲述自己成长的历程。两位运动从自己结识羽毛球谈起,把自己训练时的点点滴滴和成长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与大一新生分享。尽管广场上围坐了三千多名学生,在两名运动员分享自己的经历时,却鸦雀无声,大家被两位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精神和专注如一的品格深深感动,在运动员讲到深情之时,全场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演讲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据了解,贵阳学院紧紧抓住新生入校军训的有利时机,在校园广泛开展1+5教育活动,陶冶学生情操,磨炼意志。学校把校徽、校训、校长寄语放在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天,让学生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氛围,增强对学校的热爱,并结合学校和国情、省情进行教育,使学生对实现“中国梦”充满自豪感和自信心;组织新生开展一次主题班队会,出黑板报等形式,深入开展“励志成才”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打牢思想基础,明确前进方向,激发学习动力,强化成才保障,珍惜美好的时光,发愤学习,励志向上;每个学生的个性成长需求,从“思想、学业、心理、生活、人生规划”等方面进行辅导,通过发放励志卡片对学生进行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励志成长。结合学生的成绩管理,学校还要求班主任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客观真实地记录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历程。在评价主体上,形成学生自评、导师点评、家长督评、学校总评相结合的全员性评价机制。在评价内容上,从学生的“德、智、体、身、能、行”等方面进行综合素质发展评价。在评价标准上,重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关注学生的纵向进步;在军训期间,学校专门选派指导教师,对新生进行人生规划的指导,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与此同时,学校党委还利用宣传展板、教室宣传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贵阳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举办艺术节、演讲比赛活动,结合国家、省市、学校对大学生的扶贫政策、创业扶持政策,教育学生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学校和家庭,打牢励志教育的思想基础。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传统美德,继承和弘扬向善向美的优秀文化传统。学校还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前往革命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馆)、先烈故居等,举行祭扫瞻仰、诵读红色经典活动,丰富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形式。

  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学生在励志过程中激发了学习热情,走进贵阳学院校园,你们会看到张张笑脸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善言善举中呈现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