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6

  11月14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应邀在会上作宣讲。贵州师范大学在花溪、宝山、白云三校区组织师生收看报告会网络电视直播。

  校领导韩卉、李建军、刘肇军、徐晓光、唐本文、陈云坤,校长助理梁楠与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0余人一同集中收看了网络电视直播。广大师生还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收看。

  报告会上,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分别以《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作宣讲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列举多个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报告会直播结束后,广大师生围绕报告会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交流表达自己的心得。

  校党委书记韩卉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也是师德师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位院士的宣讲报告,既有大道理,更有鲜活的事例,对高校师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指引力。希望贵州师范大学师生以黄大年为榜样,以三位院士的报告为镜子,感恩奋进,科研报国,矢志不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

  “高校人事部门是学校承上启下、对内对外的服务窗口,也是推动高校人才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部门。”人事处处长蒋雪明表示,我们坚持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将诚信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始终。在引才用人上注重德才兼备,在职称评审、岗位晋级、推优评奖、培训访学等工作中,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张葳表示,教师工作部门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引导广大教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自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教育一直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质量环节。”研究生院院长梁虹表示,要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定期举办一年一届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精神生活。围绕“求真务实恪守规范”主题,通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传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提升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修养,培育良好的学风。

  “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正确认识。”科技处处长龙健表示,要在工作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科研管理工作,把内化于自身学术良知中的学术规范升华为自己的行动的纲领,争当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推动贵州师范大学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不懈努力。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宣传和贯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生动诠释了科学研究和科学道德的重要关系。”社科处处长杨斌表示,任何科研成就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以执着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作为一名科研管理人员,要有意识地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