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端棻逝世110周年纪念大会在贵阳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8

  11月17日,李端棻逝世11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贵州省史学会2017年年会在贵阳学院校内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顾久,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贵州省史学会会长欧阳恩良,荣誉会长熊宗仁,复旦大学教授刘平,四川大学教授陈廷湘,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郑永华,安徽大学教授钱耕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秉键和来自省内外的一百多位学者参加会议,贵阳学院党委书记蒙秋明教授参会并致辞,李端棻先生在海外的后人为纪念活动的举行发来贺电,贵阳学院其他校领导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贵阳学院校长毛有碧主持。

  上午九时,伴随着贵阳学院原生态合唱《家乡》,纪念活动及研讨会开幕,贵阳学院和贵州省史学会分别致辞,贵州省京剧院的《黔人端棻》将李端棻先生走过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娓娓道来,感动在回忆的时间走廊里不断蔓延。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近代史上的贵州声音。李端棻先生是近代史上贵州的重要代表人物,1833年出生于贵阳市,1907年11月17日在贵阳逝世。李端棻先生早年在贵阳求学,因科举而入仕,历任学政、侍郎、尚书等职,在政治体制、教育体制的改革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且亲自实践推动,对中国晚清的政治、文化、教育发展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1902年春,李端棻先生作为发起人之一,与于德楷、乐嘉藻、李裕增等四人创办“贵阳公立师范学堂”(1957年更名为贵阳师范学校),是我国开学最早、设置规范的公立师范学堂,开学时间比同年正月张謇等人创办的“通州民立师范学校”要早近一年,开创了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的先河。2009年,贵阳师范学校并入贵阳学院,成为学校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8月29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陈敏尔同志在贵阳学院视察时,要求贵阳学院珍视李端棻这个渊源,传承好这段珍贵历史。

  开幕式后,大会分四个主题分别进行研讨。分别是:李端棻教育思想综合研究、李端棻的教育活动研究、李端棻的生平研究和中国近代史上的贵州声音及贵州域外声音研究等四个专题,大会共收到全国各地学者70多篇文章,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

贵阳学院校长毛有碧主持开幕式

 

贵州省黔剧院演出《黔人端棻》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史馆馆长、教授顾久作主题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