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贵州理工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8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1月6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理工学院承办的“建行杯”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总结会、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贵州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明勤、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陆雪涛出席会议,贵州理工学院校领导曾羽、龙奋杰、梁杰、宋建波,省内各高校主要领导、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级、省级双创导师代表,双创优秀学生代表和企业家代表等领导嘉宾参加会议。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教育厅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厅领导代其平同志主持大会。

  此次大会旨在深入研讨与总结贵州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交流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省教育厅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批1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4所国家级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128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92人入选教育部万人导师库;遴选建设4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9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4所省级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4103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遴选首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近千名,成功举办3届“建行杯”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并就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心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创新创业中来;二是多措并举,切实把师资和物力集中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中来;三是强化督查,切实把协调和监督整合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中来。他强调,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提高思想站位,坚持“三个原则”:即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的原则;坚持协同推进,汇聚合力的原则。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转变;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转变。要切实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渗透到第一、第二课堂,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动力。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员工致欢迎词,对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以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就贵州理工学院建校以来创新创业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他强调,建校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设置了专门的机构—创新创业中心,获得贵阳市科技局立项支持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创新性开展“双学分”、“双院制”、“双百分百”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了2000余平米的校级跨学科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公共平台。同时,依托校内外资源,建成“黔青梦工厂”、“蜂巢众创园”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2017年,学校获批为“全国首批99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被确定为贵州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学校还成功主办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成立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同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合作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推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他表示,此次总结会和大赛既是对贵州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力推动,也是与各兄弟院校深入交流,加强沟通与联系,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崭新平台。以此为契机,贵州理工学院将和其他兄弟院校一起相互学习借鉴,总结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共同提升工作水平,把双创教育打造成贵州理工学院的亮点品牌。

  会上,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代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协作组单位作交流发言。他介绍到,贵州理工学院自建校起就确定了“强责任、精技术、善管理、重实践、求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全面推行OBE工程教育模式、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并在组织机构保障、教学体系构建、优化资源配置、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树立、“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制定出台了《贵州理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贵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管理办法》《贵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等20余项配套制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设置了12个创新创业学分,设立“双学分”课程,实施“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双百分百”目标,实现创新创业理论教育、创新创业实践训练100%全覆盖。实施了以MOOC、翻转课堂等为代表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纳入学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应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思维,在贵州首家引入“易班”思政网络平台,构筑“师生服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易班”三个中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通过与全国各协作组高校合作及参与项目评审,掌握了国家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最新指导思想,积极为地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建言献策。

  按照议程安排,贵州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军、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杜宏博、企业家代表胡确贵、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袁意斯扬作相关经验交流发言。

  随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为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示范高校授牌,为国家级、省级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导师代表颁发证书,为第三届国家级、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及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高校颁奖,并共同点亮了2018年贵州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球,开启了全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步入展示区参观了近年来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本次成果展各高校分别展示了凸显自身办学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贵州省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深度,充分展示了各高校最新创业创新教育成果,成为当代贵州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最直观体现。

  下午,各高校参会代表分别参加了贵州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及创新创业学生团队交流沙龙。

  大会结束,各参会高校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生力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激励青年学生把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