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构建“校农合作”平台 助推农户脱贫致富--黔东南职院挂职干部刘发胜工作事迹则记

   黔东南职院    2018-06-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推进“校农结合”,充分发挥学院人力资源优势,力求运用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我院于2018年4月与党建帮扶点施秉县双井镇扶头公司、凉伞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签订了《蔬菜采购合同》、《临床医学系耗材采购合同》。承诺向双井镇扶头公司采购食堂食材,向施秉县双井镇凉伞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家兔作临床医学实验耗材。

刘发胜(中)一行将蔬菜送至学院食堂

  2017年9月黔东南职院派出组织人事处刘发胜老师到施秉县双井镇挂任副镇长。

  双井镇是施秉县贫困乡镇之一,受地形条件限制,这里耕地少而贫瘠。长期以来,当地农户依靠传统的水稻、玉米等基本农作物种植维持生计,以致全镇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较高。

  一到双井,刘发胜迅速进入角色。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从全镇有几个村到每个村的特点和优势,从农户渴求什么到真正能发展什么,刘发胜很快就掌握了基本信息。接下来,他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充分利用我院人力和智力支撑,通过“校农结合”方式开展结对帮扶,他利用人脉和学院资源,在双井和学院之间搭建了一条帮扶的纽带。从种植到养殖,从理论到技能,请专家、搞培训,农户需要什么,他就提供什么,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思路和干劲。

刘发胜一行将蔬菜送至学院食堂

  双井的六月,蔬菜成熟了、兔儿长大了。为了帮助农户们解决销路问题,刘老师联合我院又积极行动起来,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与双井签订了《校农合作协议书》,并承诺向双井镇扶头公司采购蔬菜作为食堂食材,向施秉县双井镇凉伞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家兔作为临床医学系的实验耗资。 销路的打通,大大增强了农户们要发展特色产种、养殖产业的信心,增强了刘发胜要为双井镇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我院拥有人力资源优势。“校农合作”不仅是在“扶智”、“治愚”上下功夫,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也是履行地方高校所肩负的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下步,我院还将继续探索“校农合作”长效机制,力争运用该合作模式能开出更多的“致富花”,结出更多的“黄金果”。(作者:杨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