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学院“情系息烽 情暖童心”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十五——第二期“圆梦工程 情暖童心”之“红领巾动感假日”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圆满结束

   贵州师范学院    2018-08-20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思想贯穿始终,以促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为出发点,校团委组织36名大学生志愿者成立贵州师范学院“情系息烽·情暖童心”服务队,分成三组,自7月23日至8月14日在息烽县的西山营(底寨小学)、石硐营(石硐小学)和养龙司营(养龙司小学),开展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息烽各单位的支持及服务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期“圆梦工程·情暖童心”之“红领巾动感假日”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圆满结束。

  在为期21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除了暑期作业辅导,我校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素质爱好特长,重点开设了普通话、手工、音乐、舞蹈、象棋、历史等兴趣爱好课程,在繁重、沉闷的学习生活中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个欢快、有意义的假期。同时,开展各类拓展教育活动,围绕当今时事热点给孩子们进行爱国主题教育,培养其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传统美德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品德素养;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从小认识毒品的危害并坚决抵制毒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还开展了青春自护教育、普通话推广、印象大学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每周六开展亲情陪伴服务、各类亲子活动,以此增加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交流,引导留守儿童树立理解父母辛勤劳苦,并以认真学习回报父母的思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举办拓展活动,我校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前往参观贵州大学和阳明文化园,给了他们切实接触新世界的机会。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帮扶了近200个孩子,转变了个别孩子内向自卑的性格,给缺少家人关爱的孩子送去了温暖。在阳光少年成长营各营地闭营仪式上,孩子们的家长向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希望明年暑假还能见到志愿者们。在息烽县2018年“红领巾动感假日”阳光少年成长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息烽县县委副书记金松对我校团委在此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对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辛勤的付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肯定了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并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们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为将来更好地引导我校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贡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此后我校开展“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