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强夯基础,整合资源,创新驱动实习工作,精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记贵州师范学院2019届毕业学生实习动员大会

   贵州师范学院    2018-08-28

   8月22日下午14:00-16:00时,在贵州师范学院2015级32个专业(含方向)的2744名实习学子即将奔赴实习岗位之际,学校吹响集结号,以“强夯基础,整合资源,创新驱动实习工作,精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在逸夫楼演播大厅召开2019届毕业学生实习动员大会。副校长郭文到会做重要指导讲话,教务处处长熊世桓、校级督导吴在东做工作安排要求和指导;二级学院代表、实习生代表在会上做经验介绍及表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实习、学生工作的领导及2019届毕业生辅导员、学生代表400余人参会。

  贵州师范学院2019届毕业学生实习工作共涉及32个专业(含方向),2744人,其中集中实习2370人,分散实习374人,师范专业1697人,非师范专业944人。实习合作单位和实习生绝大部分分布在贵阳市、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安顺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严格控制了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比率,确保集中实习不低于80%,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为做好、做实今年的实习工作,教务处携手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会议首先展示了教务处精心制作的《贵州师范学院实习实践教学探索的行与思(2017年5月-2018年7月行动汇报)》;随后通过举例展示、经验交流、强调重点、指向难点等方式及丰富的内容提高会议质量。

  学院代表汪少祖:“抓实”是关键,要让学生在“见习—实习前培训—实习——实习总结”的整个过程中真正得到锻炼和提高

  会议特邀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就如何紧密围绕师范生认证工作开展2018年实习工作管理的思路和做法作介绍。汪少祖博士详细阐述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精准指向大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从学生见习;常规管理;岗前培训;过程监控;基地建设;总结提高等六大环节,创新工作思路的同时,抓实“见习—实习前培训—实习——实习总结”工作的路径,深度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为各学院借鉴、开展好实习及迎接师范生认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一手材料。

  实习生代表张蒙:“立志勤学,知行合一”,四个方面提高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质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张蒙代表2019届实习生发言,号召即将出征的同学们坚守“立志勤学,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从四个方面着手:转变角色,端正实习态度;遵守实习纪律,做好本职工作;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提高实习质量。通过实践学习检测、充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从而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真实有效的完成好实习这项重要的学习内容。

  吴在东:两个特殊背景催生实习工作新征程

  德高望重的吴在东在会上提出厚望。他强调今年的实习工作有两个特殊的背景:一是教育部下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学校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二是二级学院及专业整合顺利完成,尘埃落地。如何面对新局面、肩负新任务,在总结好逐年完善、改进的实习工作的同时探索新渠道、新方法,需要全校师生众志成城。

  熊世桓:坚定信念,严格要求,落实工作,确保实习任务圆满完成

  熊世桓首先强调实习的意义,深度诠释实习在磨练职业素养与培养综合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随后,熊世桓结合往年学校实习工作的经历向师生们深化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详细讲解了实习内容的完整和规范性外,同时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细节要求。

  最后,熊世桓给予实习生们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做好思想准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好这次宝贵机会,考验自己的意志,增长经历,增强才干。二是希望同学们遵守纪律,努力完成实习任务,为建设更有温度、更有颜值、更有活力、更有内涵的贵州师范学院贡献力量。

  郭文:强夯基础,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全力以赴做好实习各项工作

  郭文听取了会议各阶段的汇报后,给予了精湛的点评,肯定了教务处的各项工作安排并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夯实基础,优化资源,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二级学院优化调整后,要积极整合资源优势,打破学院、专业界限,把实习工作做好。优先推出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贵州省首批接受认证专业,意义重大。要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路径和方法,为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积累宝贵经验。

  二是提高认识,加强锻炼,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习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目标综合检验平台,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实习对于检验与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实习工作的教育责任感。

  三是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实习各项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实习工作管理,按照师范专业认证和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理清实践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新模式、新思路解决工作开展的难点、重点工作,逐步构建具有师范学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四是落实责任,确保安全,保证实习工作顺利完成。各学院要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教务处要与各学院签订实习工作安全责任书,各学院要与实习生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做好实习过程监管和巡视工作安排,了解实习进程,收集和及时解决实习生反馈的各类问题。

  最后,郭文要求同学们要以往届的优秀实习生(校友)作为行动的标杆,扎扎实实的学习和工作,获得优异的成绩,成为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进一步彰显我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