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美丽师院开启无限可能--贵州师范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贵州师范学院    2018-09-05

  8月30日清晨,4000余名新生齐聚校体育馆,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出席了典礼并在开学典礼结束后为新生上大学第一课,校长郁钟铭讲话,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严肃主持。

  郁钟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同学们在充满朝气的师院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郁钟铭以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来勉励大家,“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大学生应当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自信人生二百年”,做一个有志向的人。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不忘初心,不负此生,在建设家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展现自我价值、成就一番事业。二、“学不成名誓不还”,做一个有本领的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初入大学,更加要珍惜美好时光,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学以致用,掌握真才实学。不断夯实个人发展的能力素质基础,积蓄起展翅腾飞的无穷力量,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敢叫日月换新天”,做一个实干的人。要让青春无悔就要善于实干,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把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永远爬不上成功的梯子。希望同学们注重实干,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才是长久和根本。

  明年学校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和转制10周年,郁钟铭希望在新的起点,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奋斗,书写自己和师院更加精彩的篇章。

  严肃主持典礼并勉励新生:“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新辉煌,让我们抓住现在,把握未来,在贵州师范学院这块热土上,为爱付出,为梦想奋斗,为幸福努力!”

  商学院党委书记薛璞代表全校教师分享自己的几点感悟:立坚忍不拔之志。“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的同学首先要立大志,要有为这个志向奋斗的持续不竭的行动,做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人,你的人生一定很精彩!;做海纳百川之人。“对渊博友,如读异书;对风雅友,如读名人诗文;对谨饬友,如读圣贤经传;对滑稽友,如阅传奇小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会并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三人行,必有我师,汲取他人之所长为我所有,汇纳百川,终成大海。希望同学们远离傲慢与偏见,从人类的故事里学会宽容;成贤良方正之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希望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知识,但我们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具备获取知识的才能。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希望同学们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在大学的校园里磨砺自己,勇攀高峰,成为栋梁之才。

  新生家长代表李斌从独立自强,培养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学习过硬本领和人际交往四个方面向广大新生提出了宝贵建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话语,引起在座师生的共鸣。

  “生无所息,人生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奋斗过程。”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沈怡辰这样勉励大家,制定目标,让目标指引前行,让自己理想的小舟,在充满风浪的大海中不失航线,勇往直前;要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对知识的热情渴求,必将在学习方面有所建树。对生活的热情拥抱,必将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2018级生物科学学院陈子纯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自己对师院的憧憬与向往,表示自己将带着一份责任和自立的精神,做一切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带着一种科学的态度,在人生道路上求索;带着一种规则的意识,在未来的世间中徜徉。她还用“为人师表”的校训与全体新生共勉。

  “我们校园青春闪光芒,学子遍神州,南明河见证了你的辉煌……”校歌响起,2018级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