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迈好大学的第一步--贵州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石培新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贵州师范学院    2018-09-05

  8月3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省级教学名师、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为2018级新生讲授了题为“迈好人生的第一步”的大学第一课。石培新紧密贴合大学生的日常生活,运用生动鲜活的当下时事,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与广大2018级新生展开了一场互动式交流,语重心长,发人深省。现场掌声不断、反响热烈。

  石培新身着蓝色的师院文化衫,与全体2018级新生同款,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表示,贵州师范学院五彩缤纷,活力四射,底色是师院蓝,是海洋的颜色,意味着宽广胸怀、国际视野,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家进入师院,就注定了这辈子和师院结缘,烙上了鲜明的印记,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自己是一名师院人。

  石培新讲到,青年人是一个民族最具朝气、创造力的群体,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当代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高度评价,多次勉励青年同祖国一道拼搏、同民族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人生。

  石培新对全体2018级新生提出了“五个学会”的要求和希望。一是学会避险。大学生一定要确保生命安全,在安全的范围内去追求自身的价值,父母对大家充满各种各样的期待,这些期待的前提就是安全,不为父母添加担心,也是我们对父母应尽的孝顺;二是学会学习。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的学习截然不同,考入大学后,压力仍然存在,只是点不同,大家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端正学习态度,学会学习方法,自主学习,将传统的学习方式和新兴的网络学习方式结合起来,用最短的学习时间获取最多、最有效的有用知识,并应用到实践中,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三是学会相处。大学生不是封闭的个体,必然要与不同地域文化、不同家庭背景的人交往,更要学会与人和谐交往,把自己的“小骄傲”先收藏起来,在相处中换位思考,包容他人,共同解决矛盾,建立健康的人际交流网,而如何与同学、与室友正常交往,对于获得一个成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对于获得一份真诚持久的学生时代的友谊,非常重要;四是学会坚持。任何的成功都是建立的坚持的基础上,坚持是一个人自我控制能力的体现,大多数成功人士取得成绩都不是偶然,都拥有良好的驾驭自己的能力,青年学子要立大志,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往前走,知行合一,练就一颗强大的“心脏”,所以坚持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优良品质。学校正在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活力”的四有好师院,这也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事;五是学会文明。中国自古就是文明古国,“文明”二字,看似简简单单,但蕴藏着意味深长的道理。文明代表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大家进入高等学府,首先要培养文明的价值观,从细节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也是大家在大学的一门必修课。

  最后,石培新鼓励全体2018级新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石培新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授课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