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尺讲台师生共享 自主创新精彩课堂——记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自主发展课堂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19-05-30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莫名地感到紧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上课过程中我慢慢进入状态,最后还算顺利地完成了人生当中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进行的课程......”。

  “我感觉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对学生的威慑力还不够,说话的底气不足,上课时间和进度把握的不是很好”。

  “我感觉课堂气氛太安静了,一个人一直说,总感觉不生动,两节课下来,特别尴尬”。

  “感触太多,感觉时间好快,一个学期的课程就结束了,学到了很多东西”。

  “老师在讲台上果然能把做小动作的学生看得清清楚楚”。

  当看到这些交流,可能大家最初都以为是新任职的年轻教师在分享上课初体验,其实,这是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自主发展课堂的学生们在分享本学期自主授课的种种体会。

  2017年10月,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发挥学生特长,丰富学生知识,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贵州中医药大学印发实施了《关于开设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自主发展课堂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为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和促进学生发展,学校在以往传统课堂的基础上,通过设置选修课,由在校大学生根据自身个性化发展需要或学生团体根据自我需要,自主规划发展目标、自主设计课程内容、自主组织教学活动。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有20余门课程由在校大学生自主设计并按照选修课授课的方式开展起来。在学生自主设计的课程中,有和自身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例如《老年人常见疾病的护理》、《新媒体基础教程》、《运动项目的损伤与康复介绍》,还有很多依据学生个人兴趣爱好设计的内容,例如《中国各地方饮食文化》、《五线谱的基础理论课》、《舞蹈基础》,更有类似《趣味中医学》、《十九大---大学生角度解读》、《骨伤技能培训》、《交流的魅力》等课堂交流、师生互动较多的课程,多角度体现了贵中医学子知识丰富、兴趣广泛的特质。

  学生自主发展课堂的设立,除授课的学生受益匪浅,颇有心得外,前来上课的同学也表达了自身的想法:“首先感觉是身边的学生给自己上课,挺有意思,其次是觉得授课的内容和形式不同于以往,感觉很新鲜”;“当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时,每一次课都很开心,私下还和授课同学成为了朋友”;“我认为自主课堂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真正是提供了一个自主、创新的平台,学生授课还能得学分,这种方式真的很好”。

  下一阶段,学校将按照“教师指导、学生自主,资源整合、培育品牌,提升水平、扩大内涵”的原则,在自主课堂中重点扶持一批能较好体现学生自主发展的精品示范课程,形成一些特色鲜明、学生欢迎、社会认同的品牌项目,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